镇远双坝:党建引领产业致富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11 | 责编: 楚丹

阳光明媚,云淡风轻。2018年6月7日,笔者走进镇远县大地乡双坝村QQ扶贫农场,村民们正在药辣椒种植基地劳作,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blob.png


镇远县大地乡双坝村QQ扶贫农场药辣椒种植基地(江春健 摄)

 

“除草就要用力挖深点,把土翻过来,把干净的土培植在辣椒根部。”村支书吴世祥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大家都跟着他边学边做,干劲更足了!

 

今年43岁的村民刘长琴做得最有力,满脸笑容地除着草。“QQ农场请我们来做活路,80块钱一天。我再不用出去打工了,安心地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她高兴地说,还流转了两亩土地给农场收租金。

 

据了解,50亩的药辣椒基地只是QQ扶贫农场下属的一部分。该农场于2016年创建,以“农耕、亲子、康体、教育、体验、自然”为主题,综合面积100余亩,带动了83户贫困户加入农场,抱团发展特色产业。

 

blob.png


吴世祥在向雷远贵了解红心猕猴桃的长势(江春健 摄)

 

村支书吴世祥介绍,近年来,该村贯彻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部署,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了“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QQ扶贫农场新模式。依托QQ扶贫农场,该村大力发展药辣椒种植、猕猴桃种植、稻田养鱼、黑毛猪养殖等特色订单农业,拓宽了广大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增收的渠道,全村的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3140元增长到2017年的6820元。

 

走进双坝村黑毛猪养殖基地,一群黑黝黝的小猪仔在地上活蹦乱窜,有的耷拉着小脑袋,有的爬在其它猪的身上,有的嗷嗷叫着,十分讨人喜欢。

 

该养猪场场主雷华贵,今年34岁,之前长期在外务工。随着近年来家乡的发展变化,他于2016年返乡创业,办起了黑毛猪养殖场,2017年纯利润有6万元。目前,存栏192头,预计今年出栏600头,利润10万元。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就要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雷华贵微笑着地说。

 

blob.png


镇远县大地乡双坝村支书吴世祥与村主任郭祥先书在察看QQ扶贫农场稻田养鱼基地(江春健 摄)

 

该村像雷华贵这样干事创业的年轻党员还有很多,实现了党员形象树起来,党员作用强起来,干群关系好起来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今年56岁的雷远贵因为右手残疾成了该村的贫困户。但是他坚决不“等靠要”,在村两委的鼓励和帮助下,已于2016年脱贫。目前,他发展种植红心猕猴桃50亩,养殖土鸡500只,带动了贫困户10户,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

 

走入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绿茵茵的一大片,果实已挂满了藤蔓。不远处,几位村民正在培土,忙得不亦乐乎。

 

“有了这个基地,我也能在家门口上班了!”正在干活的贫困户李宣英乐呵呵地说道。

 

“今年猕猴桃尽管是初挂果,也有10万元收入。”雷远贵微笑着说,现在又着手扩大猕猴桃种植面积,增加50亩,将惠及更多的村民。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村内的山、水、溶洞等自然资源,以及当前的村寨提升工程建设,把我村打造成‘农文旅一体化’的美丽乡村。”谈到新的计划,吴世祥的脸上充满了希望……(江春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