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传承非遗进行到底 ——“木真湘韵—非遗服饰秀”在恭王府上演

发布时间:2018-06-11 09:37:18  |  来源: 服装时报  |  作者:焦艳玲  |  责任编辑:雷卫腾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在这一大背景下,在2018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于6月4日至6月9日在北京恭王府盛大举行,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的大秀“木真湘韵——非遗服饰秀”作为其中的重要发布秀于6月6日晚在北京恭王府震撼上演。

     此次“木真湘韵——非遗服饰秀”展现了中国气质、中国风骨、中国经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苗绣在大秀上大放异彩。木真了希望以此展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苗绣的精髓,保护、创新非遗,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大秀展现诸多国家级非遗湘西苗绣技艺

     “木真湘韵——非遗服饰秀”由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主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商时尚与高级定制学会协办。此次大秀由六大系列、60套作品所构成,体现了诸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西苗绣的工艺技法。同时,在秀场结合竹编、银饰、箜篌、古歌等民族传统元素,打造了一场极具中华民族韵味的传承之作。此次大秀将湘西本土的绣娘带到演出现场与观众互动,让来宾零距离接触湘绣的制作技艺;以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歌《苗族巴代》开场,让观众感受原生态艺术的魅力;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箜篌的曼妙乐曲,将人们带入恭王府贵气冲天和美幻绝伦的意境之中;作品展示之后,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王晓琳谈了其设计灵感来源及其亲自到湘西采风、体验后对于当地文化、民风等的切身感受。

     “木真湘韵——非遗服饰秀”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神秘的湘西历史文化和苗绣的精湛技艺,仿佛都镌刻着历史湿热的温度。湘西众多的古镇、古村落是湘西历史的黑白剪影,泸溪浦市的雍容华贵,龙山里耶的古朴敦厚,边城茶峒的幽寂典雅,芙蓉王村的风韵别致,以及高低错落的土家族转角楼,浑然天成的苗族岩板屋都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杰作,尤其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苗绣是中华服饰文化的瑰宝,这些都令设计师无比感动。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