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专家首次研讨商业秘密一体化保护——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商业秘密保护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仕鹏 | 时间: 2018-06-11 | 责编: 雷卫腾

中国网  69日,“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商业秘密保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新时代商业秘密保护高峰论坛”在北京清华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新时代下的商业秘密保护”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据悉,这是我国业界专家首次研讨商业秘密一体化保护。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名誉会长韩英铎出席成立大会。新中国第一任知识产权庭庭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宿迟,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许军,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执行会长段洣毅少将分别致辞。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商业秘密保护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宋晓伟宣布专委会委员名单并颁发聘书。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商业秘密是知识型、创新型企业生死存亡的重要法门,成功的创新离不开有效的商业秘密保护,有效的商业秘密保护是创新得以不断持续的重要保障。在当前举国上下高度重视创新、重视知识产权的大背景下,商业秘密保护至关重要。然而,受限于商业秘密的无形性、保密性等特点,实施有效保护异常困难,企业面临“防范难、取证难、维权难”等困境,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水平迫在眉睫。成立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商业秘密保护专业委员会,有利于整合各方资源,从整体上提升我国商业秘密保护水平,满足新时代商业企业发展需要。

 

据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商业秘密保护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徐学义介绍,成立专委会旨在促进我国商业秘密保护的研究、立法和实务,为企业创新和科技转化保驾护航。与以往的商业秘密保护不同的是,专委会将有效整合管理、法律和技术资源,打造商业秘密保护的事前风险防范、事中调查取证、事后维权救济的全方位、立体式的一体化保护机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体系,解决企业持续发展的后顾之忧。

 

成立大会上,专委会公布了“十行百企·商业秘密保护--助力双创企业成长”公益计划,发出“践行商业秘密保护、共建合作互助平台,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倡议。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文化传媒、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加工制造、信息服务、互联网技术、软硬件研发、设计创意等10个行业的100家企业,免费提供总价值1000万元的商业秘密保护服务。参与公益计划的每家企业都可免费获得商业秘密的定密定级、风险评估、解决方案、制度建设、保密培训以及法律保护体系构建等价值10万元的服务。该计划是由专委会联合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共同发起和组织的,得到了北京本同律师事务所、北京中海义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北京围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亿赛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希望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健全法律法规体系。

 

高峰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围绕“新时代下的商业秘密保护”主题,分别就“新时代的商业秘密保护”、“数字化经济下商业秘密保护的技术挑战与实践”、“商业秘密保护技术最新发展”、“商业秘密保护应该注意的问题”、“商业秘密立法、保护困境及对策”等话题开展深入研讨。

 

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郝敏,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审判员陈勇、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总编辑吴仕鹏、去哪儿网首席运营官胡洁、分享通信副总裁王郁、思科大中华区安全官吴威、北京亿赛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磊、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吕前进。华为、京东、滴滴出行、一汽大众、人人车、美团、链家地产、京沃客码头(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绿湾等知名企业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在京主流媒体记者近两百人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主办,北京本同律师事务所、北京中海义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北京围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中国网吴仕鹏)


blob.png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公益计划水晶球


blob.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名誉会长韩英铎出席成立大会


blob.png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许军致辞


blob.png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宿迟致辞


blob.png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执行会长段洣毅少将致辞


blob.png


授牌仪式


blob.png


专委会主任宋晓伟颁发专委会委员聘书


blob.png


专委会执行主任徐学义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blob.png


部分与会嘉宾


blob.png


高峰论坛现场

 

blob.png


与会部分嘉宾合影


blob.png


与会部分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