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带队进贫困村,只为做好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8-06-11 12:13: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楚丹

团堡镇地域面积较广,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重点贫困村更是坐落在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消息闭塞之处。为提升村民素质、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关于精准扶贫、平安法治、安全生产、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政策知晓水平,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农村、农民,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参与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增强农民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努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等团堡镇党委决定从4月24日起,对14个整村推进村的农民群众分别开展为期两天的关于精准扶贫、平安法治、安全生产、劳动就业等相关知识培训,由镇党委书记谭长玖同志亲自带队进村给村民进行感恩教育(学政策知党恩、学法律知敬畏、学美德知荣辱)和各种实用性业务培训。

 

blob.png


活动前有这些现象

 

现象一:一对老人共生有两男两女,子女都住上小洋房、家有小汽车,但老年人却居住在破旧的木房子里,生活困难,子女们一方面要求村干部给老人纳入贫困户,分得集中安置的扶贫方,另一方面也鼓动两位老人向村干部及党委镇府哭诉房屋破旧、生活困难,子女自己的负担太重无力赡养自己。

 

现象二:一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着精准扶贫政策的优惠以及扶贫工作干部的各种帮扶措施,却对村干部、驻村尖刀班干部态度蛮横、冷漠,认为自己得到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从不主动配合入户调查、参加扶贫小组会议。

 

现象三:驻村工作队普遍反映走访村里大多数贫困户时,都是在说困难,隐瞒家庭真正的经济收入状况,不愿意脱贫,不愿意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现象四:在修建公路、水池,改善电力、通讯信号灯精准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很多村民对占用自家的耕地、林地不愿意主动贡献甚至漫天要价。

 

现象五:村民在遇到矛盾纠纷时不愿意走法律程序,到村委会、镇政府以及上级部门非访、缠访、闹访。

 

blob.png


活动中他们这样做

 

镇扶贫办:全面宣传和深入解读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解答老百姓扶贫政策的疑问、对扶贫政策产生的误区。

 

人社中心:负责参会人员的签到,会场秩序的维持,讲解农民工就业保障、农民社会养老保险、贫困户享有的优惠政策等内容。

 

农业服务中心:邀请专业的技术人员讲解农作物的选种、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同时强调维护特色农产品山药品牌的重要性,要走绿色农业、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

 

派出所:宣讲农村极易触发的违法犯罪类型,注意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安全,解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对象和重大意义,告诫村民远离法律的制裁。

 

顾问律师:宣讲精准扶贫政策,解读宪法、土地承包法、刑法、民法、行政法等与农民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宣扬尊老爱幼、爱劳动、爱卫生、淳朴善良等传统美德,引导村民知党恩、知敬畏、知荣誉。

 

活动结束他们这样说

 

太坪龙村杨书记:通过谭书记、各职能部门到村里来宣传政策、解读法律、弘扬美德,也让老百姓消除了对我们的很多误会,光是我们几个村干部给他们讲政策行不通,就算天天讲,他们还是认为我们工作不公平。

 

官田坝村民周某:村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参加完两天的活动,我学到了一些党的政策,也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现在国家政策好啊,修不起房子给你修房子住,吃不饱饭还有低保政策,我们应该知党恩。

 

贫困户:精准扶贫真是好,各级领导把心操……自力自强不忘本,种好田土要得紧……”这两句话选自该镇黄泥坡村一位叫陈贵珍的贫困户写的打油诗,正是听了当天在川洞村委会开展的“三学三知”宣传教育活动让陈老有感而发。另外在本次活动期间还出现了不少贫困户提出主动退出贫困户行列,可以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之路。

 

五月的天气多雨,可在这位书记的带领下,截止6月2日,团堡镇已完成14个重点贫困村的“三学三知”宣传教育活动。据统计,本次活动还辐射了全镇其它23个行政村,共有8000余人参加,共发放政策宣传单、法律读本2000余份。(作者:刘燕敏、薄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