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非遗传承人李仁清先生高浮雕传拓技艺进高校

来源: 中国搜索 | 作者: | 时间: 2018-06-11 | 责编: 雷卫腾

李仁清先生现场演示

中国搜索郑州6月11日讯 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6月8日-6月11日),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古籍修复技艺宣传教育职能,使高校师生对传拓艺术有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李仁清传习所于6月8日走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6月9日走进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进行非遗宣传展示。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文化遗产与传承”,以实际操作与口传心授的形式向高校学生传授高浮雕传拓技艺,普及我国优秀文化传统,展示灿烂的古代文明。高浮雕传拓技艺不仅可以保留文物作品原大尺度与艺术风格,同时具有极好的原真性,对石刻保护与开展学术研究、建立科学档案、开展文物工作交流、宏扬传统文化艺术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活动开展期间,李仁清先生亲自为学生进行传拓展示,耐心细致地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之后请旅游与会展学院和艺术系的师生们亲自动手捶打拓片,本传习所拓工进行现场指导,学生们相互交流乐此不疲。虽然活动的时间有限但能让同学们在校园里感受到传拓技艺的艺术的魅力, 它一方面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台,用多角度的方式普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另一方面有助于对传统文化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唤起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共建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