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全力打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攻坚战

来源: 北辰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11 | 责编: 雷卫腾

  2018年以来,天津市北辰区在成功争创市级文明城区基础上,再接再厉、全力攻坚,以一流标准、一流作为、一流业绩,全面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战。

  下力气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


佳荣里街拆违行动。来源:北辰文明网

  出重拳整治违章建筑,2018年以来拆除违建552处12.3万平米,累计拆违115.7万平米,完成五年任务的83%。佳荣里街20天拆除违建269处,街域内10个社区中9个社区实现零违章。结合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清脏治乱大清整活动,普东街完成均胜路、均强路及国宜道困扰20年的违建拆除,维修路面6400平米。

  北仓镇投入1000万元提升改造老旧社区。市容园林部门植绿补绿7万平米,各级执法部门累计清理杂物、非法小广告等2500余处,清理流动摊贩400余处,让百姓切实感受到环境面貌的明显改善。

  狠抓文明交通秩序

京津路施画禁停黄线。来源:北辰文明网

  北辰区交管部门对京津路、辰昌路等15条外环内重点区域道路,施画禁停黄线1.5万延米,设置禁停标志127处,投入66万元添置车载违停抓拍设备,日均投入警力80人,上路维持交通秩序,重点加强第二儿童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的综合整治,有力缓解了停车难、秩序乱等问题。

  加大对中心片区、宜白路片区及延吉道等重点区域机动三轮车违法营运行为的治理力度,路面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区政府召开专题会研究决定再招录80名交通辅警,主要用于创文工作,使北辰的交通干警和辅警的比例达到1:1.3。

  全民创建局面基本形成


果园新村社区志愿者清脏治污。来源:北辰文明网

  开通“文明北辰”微信公众号,加强北辰文明网阵地建设,推出创文月份活动200余场,母亲节、助残日、环境日、科技周等主题活动异彩纷呈,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

  瑞景、新村等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星期五义务劳动,齐心协力扮靓社区;全区500名志愿者参与“双创”监督工作;各镇街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一封信18万份,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明显提升。

  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北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动员部署大会。来源:北辰文明网

  北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建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为创文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实行一周一例会、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结合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推动整改问题1363个,为创文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下一步,北辰区将按照鸿忠书记提出的“三个关键”要求,把创文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压实“一把手”职责,实行挂图作战,形成大事大抓、特事特办的工作态势。重点抓好四项工程。

  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七进”活动取得更大成效。精心策划“心向党”主题演讲,充分挖掘杨连弟、安幸生等红色资源,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

  公民道德建设工程

  大力推进“四德”建设,组织好区级“十项文明”创建和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等品牌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加大教育管理力度,提升市民交通文明素质。

  环境美化靓化工程

  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强化大气、水和土壤环境治理,完成5万户散煤治理任务,完成天马道等城市道路和一批乡村道路的整修,加快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改造,保持治理“双违”高压态势,持续清理脏乱差点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和美丽社区,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面貌。

  文体设施完善工程

  针对区级文体设施短缺的问题,下力量做好填平补齐的工作。结合开发区项目建设、堆山公园等重点工程,启动区级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和体育馆、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场馆的规划建设,推动地标性文体设施建设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敢打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心,全身心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全力打赢创文攻坚战。(天津北辰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