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精神文明花越开越艳

来源: 河南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11 | 责编: 雷卫腾

 

  创文花卉艺术景观。图片来源:开封网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新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公民素质的重要举措。精神文明创建只有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持续落实创新举措,才能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的影响力、感染力,才能带动全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的不断提升,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近年来,开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四个开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开展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干部教育活动,使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传统教育、开展道德建设,“开封好人”不断涌现,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持续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 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说,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实践活动始终,以焦裕禄为榜样,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砥砺前行,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为了让焦裕禄精神更加具体化、有形化,凸显时代性,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时,开封市开展了“寻访焦裕禄式好干部”活动。市委组织新闻媒体用4个多月的时间,对各县区、各部门推荐的94名好干部候选人逐一深入采访,走访相关干部、群众2000余人,在此基础上推选出60名焦裕禄式好干部,勾勒出开封焦裕禄式好干部群像。他们中有对交警工作依依不舍、退居二线仍坚持到大街上执勤的县级干部董焕文,有把住房、工资本、儿女的房子作抵押贷款,只为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致富路的尉氏县退休干部朱金喜…… 

  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开封始终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责任、政治素养,并结合实际,紧抓这个身边的“钙源”,补好精神之钙,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干部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觉悟,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党性,并取得丰硕的成果,全市上下涌现出一大批焦裕禄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人民好公仆,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党的好干部。 

  从2014年开始,开封市就以“弘扬焦裕禄精神,做焦裕禄式好干部”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在河南省率先拉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市委常委和市四大班子带头,坚持“白天抓工作、晚上抓学习”,围绕焦裕禄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并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八个一”系列活动;依托市县(区)两级党校组建焦裕禄精神宣讲小组,分赴各市直单位、乡镇、村开展焦裕禄精神巡回宣讲;组建焦裕禄式好干部事迹报告团,在部分市直单位和县区开展了18场集中报告。此外,开封市推出一系列生动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以焦裕禄事迹为题材的文艺活动和文艺作品,将伟大精神的弘扬与群众的文化需求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突出“双争”“四照”细照,突出“三转化”笃行,大力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将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转化为自觉的精神追求、转化为人民至上的群众观点、转化为带领群众建设“四个开封”的实际行动。活动过程中,还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收集意见建议、发现问题,真正通过活动开展,使党员干部行有示范、学有榜样,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永远在路上。2018年5月14日,开封市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动员大会在兰考礼堂举行,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4周年,共同追忆焦裕禄同志的模范事迹,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的高尚品德。市委书记侯红出席大会并强调,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最根本的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的教诲和嘱托,将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见诸行动,落实到增强党性、改善民生、转变作风、推动发展上,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以此作为对焦裕禄同志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焦裕禄精神是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是我们照视自己行为的一面镜子,焦裕禄是党员干部的标杆,更是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通过深学、细照、笃行等一系列长效举措,如今团市委上下都凝聚着一股风清气正的暖流,人人以做焦裕禄式好干部为目标,把他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灯塔,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团市委书记赵海燕说。 

   

  志愿者关爱少年儿童。图片来源:开封网 

  精心培育崇德向善精神土壤 “开封好人”不断涌现 

  2018年5月11日7时35分许,大宋御河一女子溺水,散步至此的吴淑波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跳入河中,把溺水女子救上岸。此时,被救女子脸色铁青,昏迷不醒,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上班路过的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脑外科护士贾会明立即上前对溺水女子实施心脏复苏术,溺水女子吐出了许多河水,心跳恢复。见女子意识清醒后,吴淑波、贾会明两人不约而同地转身离去,未留下姓名。后经多方寻找,才找到两人。 

  2017年8月14日上午,杞县农妇蒲金花从地里干完农活回家途中发现一个孩子掉进机井中。危急时刻,她抓起井边一条1米多长裸露在外的地埋线,顺着井口就向下滑去。由于电线太短、机井太深,她用双腿使劲蹬着井壁,不顾井水没到了胸口,使出全身的力气将孩子拉起,放在腿上坚强地支撑着,等待救援。从蒲金花下井救人到她被前来救援的村民救出,时间过去近半个小时。得知孩子没事,她紧绷的神经一松,就昏过去了。 

  像吴淑波、贾会明和蒲金花这样的“开封好人”在开封市不胜枚举、比比皆是,如刘传真、魏丽华、樊爱琴、王军华、王英杰、尹天顺等,在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道德高尚,乐于助人,平凡至伟。这种高贵品质的养成,得益于开封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学习、关爱、争当好人的工作机制和浓厚氛围,一直精心培育崇德向善精神土壤的长久坚持。 

  近年来,开封市通过深入挖掘与弘扬厚重的历史积淀,在传承中坚守,在创新中发扬,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使价值引领入心入脑。此外,开封市还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模范带动作用。结合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封市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引导人们做好事、做好人。同时不断推动评选活动向基层拓展延伸,鼓励各个行业、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学校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学习活动。 

  2012年3月27日,开封市出台了《关于大力开办“开封道德讲堂”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大力开办“开封道德讲堂”,用百姓的话讲百姓的事让百姓听,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提升素质。2015年、2016年,开封市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开封道德讲堂”总堂在文化传播、文明教化方面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唱响价值观·共创文明城”“践行价值观·共筑文明城”道德讲堂系列活动,创新形式,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优秀事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传播到千家万户,使道德讲堂活动在开封市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2017年,开封市道德讲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广泛开展“践行价值观·共筑文明城”道德模范事迹巡演、巡讲、巡展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从道德模范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感悟道德力量,开封市争当道德模范、争做好人的氛围更加浓厚。 

  这些滋润人心的举措,让 “开封好人”不断涌现,带动着更多人崇德、向善。 “开封好人”身处平凡岗位,却用不凡的行动温暖着这个社会,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好人的榜样,催人奋进,成为增强城市发展硬实力、提升开封城市软实力、助推开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引擎。 

   

  志愿者服务社区群众。图片来源:开封网 

  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多彩 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当你走在开封的大街小巷,感受它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之余,扑面而来的和谐文明新风化人至深。公交车上,年轻的市民争相让座;行走在交通路口,人车礼让三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灿烂的笑容随处可见,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路平、街净、灯明,和谐优美的环境无不彰显着城市文明。 

  “开封不仅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是一座文化元素集聚、文化生态良好、文化事业繁荣的城市,而且开封人很善良,热情好客,乐于助人。2016年春天我到开封旅游,心脏病发作,身边没有亲人,是几个‘老开封’跑前跑后帮助我渡过难关,这折射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来开封旅游的山东游客樊小军说,这是他第五次到开封旅游,每次游玩都会发现新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开封在文化创建方面成效显著,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示范岗、志愿服务站点等,处处彰显着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2015年开封市在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全面动员、全员上阵、全民参与,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为建设“四个开封”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良好社会环境,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城市美誉度,增强了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开封市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文工作的重点,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增强文明意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开封市大力开展文明风尚提升行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网络文明之风,广泛开展文明服务、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社区、文明乡风等创评活动,营造了“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创建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城市精神面貌显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开封市还加强志愿者注册工作,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目前,开封市志愿服务注册人数达27.1万人,市区注册比例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注册服务团队1321个,发布服务项目5654个,志愿服务总时长达421万小时。开封市志愿服务总站挂牌启用,在全市各类场所、场馆设置430个志愿服务站点,全年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不断,传递着文明、温暖着城市,志愿服务成为开封市的亮丽风景。 

  文明创建效果显著,居民素质提升迅速。在滨河路北侧的环城公园里,市民们有的纳凉、有的跳舞、有的散步,尽管人来人往,但地面上几乎没有果皮纸屑、垃圾杂物。一名市民嗑完瓜子后,把瓜子壳放在塑料袋里,然后扔进旁边的垃圾桶。家住学院门附近的居民沈兰出门散步时感觉周围环境有了变化。“以前每次经过这里,都是人车抢道,现在不一样了。我走得慢,出租车离我还有好长一段距离就会停下来,等我走过去了才开动。”人流如织的路口,行人按秩序过马路,闯红灯的人少了;“三无”小区里,居民把楼道清理干净,不再堆放杂物了;公共场所,随手乱扔垃圾的市民少了,大家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开封日报 刘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