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年历史的古县有着怎样的文明密码?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8-06-12 | 责编: 雷卫腾

图文无关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揭牌仪式上,潮阳区正式接受“千年古县·潮阳”牌匾。

“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和中国地名研究所启动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体系”和“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鉴定标准”,在中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千年古县”的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

近年来,潮阳区把申报“千年古县”作为塑造潮阳形象、提升文化号召力和形象传播力的重点工程。2017年底,经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专家委员会鉴定和国家民政部同意,潮阳被正式确认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那么,这座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古县到底有着怎样的“文明密码”?

历史文化底蕴多彩厚重

潮阳的人文历史、风土民情“密码”,或许藏在潮阳区博物馆里。来到潮阳区博物馆,记者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一件件精美古朴的历史文物所吸引。在这里,从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追溯起,到晋唐、宋元、明清,直到今天,一件件文物仿佛引领记者穿过时光隧道,潮阳数千年的人文历史、风土民情如画卷般徐徐展现在眼前。

东晋青釉卧羊、唐青釉碗、明白玉苍龙教子玉带钩等精品,慈禧字、徐悲鸿虎画、齐白石画、刘海粟及其夫人夏伊乔字画,以及刘大同、陈树人、王震等名家作品……目前,潮阳博物馆共收藏了自新石器时代以来的各类文物近4000件。

与潮阳区博物馆相邻的文光塔也藏有“密码”。这座高42.3米的七层阁式石塔始建于宋代,历经800多年风雨依然巍峨耸立,至今已成国家级文物。

潮阳区委书记蔡永明说,除了“一塔”之文光塔外,还有“一门”之海门、“一寺”之灵山寺、“一桥”之和平桥、“一乐”之笛套音乐、“一舞”之英歌舞共“六个一”,均凸显了潮阳多彩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和平桥,指的是古和平桥。这座横跨练江南北岸的古桥,记载着800多年前大峰祖师的济世善行,留下了许多美丽传说,开启了潮汕善堂文化的源头。

历经风雨的洗礼,现如今,古老的和平桥依然身姿雄伟,桥孔之间的墩头错落有致成一曲线,蕴藏着非常深厚的建筑美学韵味。800多年来,大峰祖师“济世利人、行善至乐”的精神不断被传承下来,不仅泽被了粤东大地,更随着华侨足迹远扬至海外。

此外,千百年来,潮阳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也使这里的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其丰富,特色鲜明。

据统计,潮阳目前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50多项,被誉为“潮阳三瑰宝”的英歌舞、剪纸和笛套音乐,同时还有其他诸如香稿塑、活景屏等独具特色的优秀民间艺术,其中国家级“非遗”名录就有4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传承人2名。“非遗”保护成果和数量走在全市前列。

下足功夫推进申遗工作

“千年古县”是指距今千年以上,且一直沿用至今的建制县及以上古政区(含治所)名称。其评审标准包括概况、政区沿革、历史文化、地理文化、语言文化、乡土文化等内容。

近几年来,国家民政部区划地名司领导、国家专家组和省、市专家组多次到潮阳区实地开展调查和考察、鉴定,并深入实地开展调研、考察活动,充分肯定潮阳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通过考察,专家组认为:潮阳县设置于东晋隆安元年(397),县治在临昆山,因在大海之北而得名;唐朝元和十四年(819),迁县治于新兴乡(今棉城);潮阳专名使用已超过一千年;潮阳设县(区)以来,地名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知名度高,形成了海上丝绸之路、潮商、慈善等特色文化,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潮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完善潮阳千年古县相关资料,潮阳下足了功夫:成立专门领导机构,落实工作责任,研究千年古县的申报工作,并多次召开申遗工作推进会,以大量的申报资料、书籍和视频材料通过了专家组的考评。

启动六项目保护地名文化遗产

如何传承、保护和利用好地名历史文化遗产,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是潮阳接下来需要探索的课题。

借此契机,潮阳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重点启动六大项目,即“千年古县?潮阳”主题宣传活动“千年古县?潮阳”地名标识设计方案公开征集评选活动,《潮阳地名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东山、西山“千年古县”核心风景区的规划建设,国道324线潮阳段北闸路口改造建设,打造潮阳“千年古县旅游文化经济圈”项目,全面加快建设汕头西翼现代化新城区。

“‘千年古县’不仅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蔡永明说,潮阳将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地名文化,助推经济发展,让这座千年古县变得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声音

潮阳区要把地名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旅游业发展;挖掘千年古村、古镇、红色地名等文化遗产资源,做好八大类地名文化遗产示范区的规范建设工作;做好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工作,把潮阳“千年古县”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上新的高度、新的水平。

——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秘书长南燕

潮阳是中国重点的侨乡,“千年古县”品牌有利于增强海内外潮阳人对家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潮阳应发挥这个桥梁作用,通过突出打造“侨乡”文化品牌,加强与海外侨胞的关系,进一步调动广大海外侨胞来参与、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博士、教授张应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