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汪清水绕椰城 美舍河畔话沧桑

来源: 海口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12 | 责编: 雷卫腾

  美舍河边花团锦簇。记者黄一冰 摄

  “现在的美舍河太美了,每天晚上绕着河边散步是我和家人晚餐后一定会做的事情。河岸边花开花落,伴着蛙叫虫鸣,感受它的春夏秋冬,太惬意了。”6月11日晚,家住美舍河国兴段的市民蔡海霞听闻,海口美舍河因治理良好荣登全国首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光荣榜,她激动地说:“我们从小就生活在美舍河边,看着它衰败,又幸运地看着它变美,现在的美舍河可谓实至名归。”

  经过水体治理,河岸葱绿,鱼儿游弋,白鹭归巢,游人如织……如今的美舍河美丽回归,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前来游玩。美舍河,已成为海口最时尚的水文化景观名片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窗口,从昔日的生态“负资产”,成为贯穿城区的一条景观河、生态河,实现了华丽转身。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风光旖旎。记者石中华 摄

  河水清澈回归 唤醒乡愁记忆

  在海口许多老人的记忆中,几十年前美舍河很美,骑着自行车飞奔在美舍河畔,呼吸着湿润的空气,是一大享受。岁月变迁,城市发展,美舍河配套设施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已远跟不上城市发展的节奏,美舍河水质慢慢地变得浑浊不堪,继而黑臭,许多市民纷纷掩鼻而过。

  6月11日傍晚,60多岁的张老师在美舍河边望向河面,夏日微风轻轻拂过,湖面泛起阵阵涟漪。“记忆中清澈的美舍河又回来了。”在他的记忆中,几十年前的美舍河清澈通透,人们可以在水里游泳,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生活污水及各种废弃物的排放,这条海口的“母亲河”病了,变得又黑又臭。“一到夏天味道更重,每次路过都要掩着鼻子赶快走才行,现在好了,水清了,还能看见鱼儿游来游去,我和老伴没事就会来河边坐坐,看看景、散散步。现在孙子记忆中的美舍河终于和我们儿时的记忆一样了,岸边的景甚至更美。”

  2017年,海口市启动美舍河综合治理工程,从城市设计角度出发,将美舍河修复和城市设计融为一体,以系统思维的方式融入海绵城市、生态治水、基础设施修复、城市更新等理念,进行生态治水和生态修复。

  同时,海口将所有涉及水务治理的部门集纳到治水办,率先在全省推行河长制、创新治水工作机制,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加快推进湿地保护及修复,并选取其中最难的五个点作为一期水体治理的示范段进行综合治理,打造海口水体治理样板工程。

  在治理模式方面,美舍河治理创新地采用“PPP(公私合营)+EPC(总承包)+跟踪审计+全程监管”模式,和PPP公司签署15年的运营协议,按效付费,中间一旦出现反复由PPP公司负责,保障水环境治理效果持久。

  层次分明的绿化效果让美舍河更加美丽。见习记者李天平 摄

  排查源头“病症” 一口一策截污

  记者从海口市水务局了解到,海口开展美舍河水体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主要以“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为主线,工程建设包括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水生态构建、截污纳管、河道清淤、信息系统建设、滨河生态景观示范段建设等。

  “污染在河里,问题在岸上。”治水办工作人员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美舍河治理中的“病症”。美舍河“治污战”第一枪就打在控源截污上。

  对此,海口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污染源排查,对每一个排放口都逆流而上,细致排查污水来源及其流域范围内市政管网现状情况,排查范围24.2平方公里,管网长度216.8公里。结果发现,美舍河沿岸排水口共计339个,其中排污口130个,雨水口209个,每日排放污水约8万吨。

  在全面调查基础上,本着水岸同治、统筹治理、因地制宜的原则,海口市将美舍河两岸共33公里长的沿岸污水分为三个系统截流和处理。上游由于污水管网尚未覆盖,于是结合规划采用三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处理,每天处理污水7500吨,尾水作为生态用水补充河道;在中上游的凤翔公园位置,则打造一个八级梯田实地处理系统,作为生态用水补充河道,每天可以处理污水5000吨,将来还可以深度处理上游丁村污水处理厂的尾水10000吨。

  海口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解决污染的同时,他们践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针对每个排污口污水来源和周边污水管网现状情况,量身定做、一口一策地精心制定截污方案,将污水收集输送至下游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美舍河全线共铺设截污管道总长13.5公里,杜绝外源污染,为进一步实施生态修复、还清水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口市相关部门一方面对排污口进行截污,另一方面对私排污水的行为进行严惩,启动全天候排查污染源机制,发现企业存在偷排行为第一次将处罚10万元,第二次顶格处罚50万元。

  治理后的美舍河环境优美,市民经常到河边散步。见习记者李天平 摄

  河长倾力护水 全民共同监督

  伴随2017年5月《海口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的出台,海口市在全省率先在河流、湖泊和水库等373个水体实施河湖长制,并将沟渠、水塘及水库等小型水体纳入湖长制范围,做到了河、湖全覆盖。

  同时,相关制度政策相继及时出台。目前,已经颁布实施《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出台《海口市河长制会议制度》《海口市河长制工作信息共享制度》《海口市河长制工作督察制度》《海口市河长制工作信息报送办法》《海口市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海口市河长制工作验收办法》《海口市河长巡查制度》《海口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试行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库渠管理保护机制。

  2017年8月,海口市启动全市河湖长制落实情况督察工作,并通过“12345+河长共治信息平台”处理相关投诉,实现精准高效,全民监督。海口集全市之力,整合各方资源,内河湖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对黑臭水体的整治超额完成国家规定和省下达的目标,受到社会好评。

  如今,美舍河不仅越变越美,今年3月底,海口三角池、东西湖生态修复告竣,海口逾30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总计修复水域面积超720万平方米。

  今年,海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在考察海口生态修复、城市湿地建设后不禁称赞:“海口的努力,表现在政府和民间切实共同承担重任,体现了中国政府改善生态环境的决心,值得尊敬。”(海口日报记者 周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