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溧江“竹马舞”非遗传承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8-06-12 11:51:04  |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11

中国吉安网讯(黄何、记者刘娇)为保护传承好省非遗“竹马舞”,今年以来,新干县溧江镇中心小学组织全校传承“竹马舞”,成为一大校园特色文化。

该校成立12支竹马小队,共投入近2万元配齐表演所需的各色竹马和服饰,建立了专门的舞蹈活动室,有专业的舞蹈老师利用课余、双休日组织练习,同时邀请了该镇桃湾村竹马舞传承老艺人郑庭贵等,定期到学校指导学生,并请县文化馆的老师进行专业指导,将传统竹马舞动作与可观赏性动作进行了整合,既保留了传统性,又增强了观赏性。

目前,学校在逐步制定适合小学生的竹马舞教学课程,力求成为“竹马舞示范校”。该校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战胜舞蹈练习的畏难情绪,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鉴赏力和创造力,用竹马舞的形式教育孩子热爱生活,热爱民间传统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