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可能离你很远 但却与你息息相关

来源: 海洋中国 | 作者: | 时间: 2018-06-12 | 责编: 雷卫腾

只要关心海洋,就能听到大海的涛声。6月8日是第10个世界海洋日和第11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巩固海洋日活动品牌,切实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是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大海呼唤。

眺望大海故乡,回眸古老乡愁,首先就要摒弃单纯把大海作为物质财富来源、竭泽而渔的做法,认识到海洋是生命的摇篮、风雨的故乡、五洲的通道、蓝色星球的主体,永远值得人类去珍惜、热爱、领悟。由于陆源入海污染,我国近岸河口、海湾、滩涂湿地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不少处于亚健康状态。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爱护海洋环境,还大海故乡以纯净。

所有生命都源自海洋,关爱海洋就是关爱我们的故乡。自然资源部委托编制的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31个省份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平均63.71分,尽管总体偏低并从沿海到内陆依次递减,但可喜的是内陆省份海洋意识正在迅速觉醒,如陕西得分高居全国第九位,西部民众对海洋信息需求强烈,互联网涉海信息搜索得分突出,西藏的微博得分优势明显。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普及,全民海洋意识提高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对我们这个伟大的农耕文明来说,这千载一遇的机会必须牢牢抓住。

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地不分南北、居不论西东,地理大中国,每一个人都是沿海人。新的全国国土规划纲要,一大特征就是突出国土空间开发的“东西轴向”,强调以陆海统筹推动纵深发展。全民要强化对海洋作为蓝色疆域、便捷通道、资源基地、国防屏障的认识。沿海地区就是海洋强国的前锋,中原腹地就是海洋强国的中场,西部内陆就是海洋强国的后卫,作为一个整体,蓝色疆域要在每一个国民心头浩渺铺开。

保护海洋资源,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海洋事业不断发展。当前要对照国家海洋督察组通报的围填海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审批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围填海大量空置现象普遍等情况,抓问题、抓整改、抓问责。要围绕渤海湾等重点区域治理修复,抓入海口排污、抓岸线保护,抓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早日还人民群众一个“碧海银滩、鸥飞鱼跃、水天一色”的美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