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玉屏:一位身残志坚农民的千万创富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冯秘 | 时间: 2018-06-13 | 责编: 雷卫腾

中国网6月13日讯 “桃树成林的山坡上,满山遍野的水蜜桃挂满枝头,成群结队的跑山鸡,在桃树上、下间来回打闹、觅食。听见主人家的吆喝声,三五成群的鸡群便围到了他的身边”。



胡攀学 摄


6月9日,在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河口村的桃树林里,一位带着墨镜,身材瘦高,精神头十足的中年男子出现在记者的眼前,桃树林对面大约1000米的三层小别墅,便是洪加祯在农村的家。如果不是在玉屏县新闻中心同行的引荐下,通过交谈和仔细观察,记者也很难将洪加祯与手残眼失明的残疾人相联系起来,更难以聆听到其千万创富梦背后的励志故事。



胡攀学 摄


上世纪八十年代,18岁的洪加祯上完第一年高中后,便离开学校,折腾起了生意经。脑筋灵光的他与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经营了一家机械厂的翻砂车间。就在洪加祯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时候,灾难突然降临,1992年的一天,洪加祯在车间工作,因机器故障,铁花刺中了他的左眼,顿时血肉模糊,鲜血直流。通过医院救治,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洪加祯的左眼却从此永远失去了光明。



胡攀学 摄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93年,因突遇车祸,洪加祯的左手严重断裂,再次被送往医院,连续两年遭遇的不幸,让原本意气风发的洪加祯万念俱灰。在出院的那一天,洪加祯带着极度低落的心情走出了医院,无精打采地在贵阳的街上溜达,身上所带的钱也只剩下返程的车票钱。忽然,一群人正在围观看热闹,雄浑刚劲的歌声伴着激越铿锵的旋律传到他的耳旁:“望望头上天外天,走走脚下一马平川,无路难呀、开路更难,所以后来人,为你感叹……”



胡攀学 摄


洪加祯上前一看,原来是一位盲人在街上卖唱,同病相怜的遭遇,永不屈服的斗志,激发了洪加祯冷却的斗志。他挤过人群,毫不吝啬地投了5元钱。突然领悟到了读书时,老师曾经讲过“水到绝境是风景,人到绝境是重生”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想到年迈的老人,善良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孩子,想到被人时常瞎子、瞎子地叫着,还是有伤自尊的滋味,虽然钱花光了,起码我还活着。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我暗自下定了决心,既然活着就应该去针扎,活着就应该去拼搏”洪加祯说。


或许,是左手残疾左眼失明和别人戏称的缘故,洪加祯更加拼命地用右眼一边读书、看报,一边四处寻找商机。1995年,因为左眼发炎,洪加祯再一次踏上了去省城看病的列车。看好病准备返程的时候,洪加祯在贵阳火车站看见一个沿街卖打火机的人:“卖打火机啦,一块钱两个!”细心的洪加祯心里暗自思量,“家里的打火机不是卖一块钱一个吗,这么好的商机怎能错过!”


在得知对方的进货渠道后,当晚,洪加祯就跑去怀化,批发了一批打火机来卖。洪加祯沿街卖打火机,生意的火爆程度大大超出了他的意料。1996年除夕夜,吃完年夜饭后,洪加祯跟妻子蒋全友一起,端出几簸箕的钱,用绳索分类打捆,五毛的、一块钱的、两块钱的、五块钱的……一百块钱的——这一年,夫妻俩赚了一万三千多块钱。


正所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在洪加祯身上得以验证。转眼到了2005年,远在广东的亲戚开口向洪加祯借10万块钱买挖掘机。一年左右的时间,亲戚便还上了钱。


洪加祯见挖掘机赚钱见效快,就找来自己的亲老表,商量着合伙买挖掘机。“老表出资23万,我当时只有15万。”达成协议后,洪加祯便立即带着老表去广州增城选购挖掘机。一年半的时间,本金就赚回来了。


或许,是上天的眷顾,洪加祯生意总是顺风顺水。过了半年,洪加祯老表23万块钱的利润也赚了回来,洪加祯便让他利用赚来的钱再去买一台挖掘机,“那样的话,我俩就算是一人赚了一台挖掘机”。那时候,洪加祯已经在河滨广场买下了两间店铺。“我和老表投资挖掘机的本钱捞了回来,我还赚了两间价值不菲的店面,你算一下,是不是我用十五万块钱的本金赚了一百多万块钱呀!”洪加祯掰着手指认真地盘算着。


2011年,洪加祯带着妻子回到了村里,从村民手中租下土地120亩,发展水蜜桃、林下养鸡,带动了当地一些农户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二十四年来,今年49岁的洪加祯,从家徒四壁拼搏到现在,已在镇远、岑巩和玉屏有了7间门面,两套商品房,一间地基和桃园,总资产初步估算近千万元。但是,背后遭受的苦境也不少,摆地摊、收破烂、卖打火机、开百货店、租挖挖机和返乡搞种养殖,吃尽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


“手残眼失明,却心怀不灭的明灯,你拒绝等靠要,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从家徒四壁到身家千万,你在城市致富,心中却盈满着故土的深情,你重返乡村,带领群众缝补脱贫致富的梦想,洪加祯,你告诉了我们什么是责任和担当”。这是2018年3月29日,县里对洪加祯获评2017年度“最美玉屏人”颁奖典礼时,屏幕上显示的颁奖词。


在那天晚上的颁奖典礼上,玉屏县以基层群众风范、爱岗敬业模范、脱贫攻坚三个典范,一共表彰了13名“最美玉屏人”,范围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年龄跨度从12岁的最美少年杨小盈,跨越到76岁的最美村民吴继中老人,他们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典范!洪加祯便是“最美创业者”当中的典范之一。


“台上,领导给我颁奖、少先队员给我献花、敬礼!台下,领导干部和乡亲们的掌声持续不断。站在台上的我,看到帮扶过我的领导干部,当时实在是激动得不得了,有很多获评感言的话,到了嘴边后,脑子里面却突然一片空白。直到晚上十点半颁奖典礼结束,县里面的领导和残联的领导主动过来与我握手,我也还是没有来得及说出感激的话”洪加祯显得有些自责。


洪加祯坦言,那天晚上,从县城文化艺术中心礼堂回到家后,自己躺在床上转辗难眠,始终无法入睡。半夜里,他悄悄起床,来到洗手间,用冷水洗了个脸。对着镜子,噼里啪啦地扇了自己几个耳光。


第二天早上,妻子蒋全友发现洪加祯脸上的手指印,得知他因为感言没有说出来,自己扇了自己耳光时,还是不由自主地流出了心疼的泪水。


“实际上,那晚坐在台下第一排的洪加祯,当时的脑海里就像放电影一样,二十四年来的人生经历,在他脑海里一一闪过。返乡创业7年来,县里面不仅帮助他解决了桃园和养殖基地的水、电、路,残联还前前后后给了他20多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更让他感动的是,路通了后,很多客人会亲自驾车前来采摘水蜜桃,有的还会捉几只跑山鸡去吃。”无数句感恩在心的话,上台后,却在激动中突然一片空白”蒋全友如是说。


交谈中,洪加祯认为;“所谓脱贫攻坚,政策是靠山,勤劳是根本,转变自己的思想观念是关键。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拽着我们致富奔小康,你不去拼搏、不愿奋斗、不懂感恩、不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谁也没有办法帮你。”


在贵州,像洪加祯一样,在外拼搏多年,有了一定积蓄后,返乡创业,帮助父老乡亲们共同发展,脱贫致富的人物故事,不仅在玉屏,在铜仁、在贵州也还有很多、很多。


这些年来,贵州便捷的交通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与淳朴善良的民族文化风情,吸引了不少外来投资者和创业者的目光。不少地方政府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中,发挥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在加大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布局的同时,也在不断加大扶持具有实干精神的返乡创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冯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