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与世界连接 中国职业教育才有更大前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14 | 责编: 楚丹

 “思考中国职业教育的未来,已经成为我每天必做的大事之一。”世界职业教育大会院校组负责人李雪梅12日对记者表示:“这叫三句话不离本行。”

 

blob.png


11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中职组)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赛事组委会称,这是当地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大赛。应邀参加此次赛事的李雪梅就中国职业教育如何与世界接轨,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他们得体大方,都有一技之长。”李雪梅在观看了学子们在现场的中餐宴会摆台与服务、客房中式铺床等赛事项目后,啧啧赞叹道。

 

blob.png


图右为世界职业教育大会院校组负责人李雪梅

 

“职业学校的学子,应该有更好的前途。”李雪梅说,“职业类院校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这是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

 

2017年12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官方鼓励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优质教育资源,开发符合国情、国际开放的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和协同创新模式。探索构建应用技术教育创新国际合作网络,推动一批中外院校和企业结对联合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

 

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李敏曾撰文称,抓住新机遇、满足新要求,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走向国际市场。他认为,在政府方面,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为职教国际化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在院校方面,应以国际化为契机,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blob.png


中国职业教育与世界进行有效连接,在今次举行的这场赛事上就有一定程度的体现。作为赛事具体承办学校——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在赛事举办期间就与泰国的两所大学以及日本的一所大学签订了联合办学签约仪式。

 

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副校长张文表示,为了让学子们更具国际视野,近年来,该校先后与韩国美容师协会、韩国济州汉拿大学、新加坡科文学院、德国ASC教育与服务机构建立了国际化办学新格局,逐步形成了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育人之路。

 

中国职业教育如何更快融入世界?包头服务管理职业学校校长齐政文认为,当下职业学校除了做好国内市场外,还应该更好地与世界有效连接,这样才能为众多职业学校的学子创造更宽广的机会与前途。


blob.png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际组织处处长郭军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际组织处处长郭军认为,近年来,中国职业教育不断迈出新的步伐,正在为世界提供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实践、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聂洪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