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友城探侨社 宁德政府代表团访德国、斯洛伐克及香港

发布时间:2018-06-14 15:33:34  |  来源:中国侨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国侨网图为宁德市副市长杨方与施佩尔市市长艾格尔(一排左三)合影。 宁德市外侨办 供图


图为宁德市副市长杨方与施佩尔市市长艾格尔(一排左三)合影。 宁德市外侨办 供图

  中国侨网宁德6月13日电 (吕巧琴 叶茂 郑延就)由福建宁德市副市长杨方和宁德市外侨办、市经信委、市文广新局、蕉城区领导组成的宁德市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1日至10日出访德国、斯洛伐克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开展友城交流、项目推介招商,走访慰问旅欧侨领侨社、港澳乡亲,凝侨心、聚侨力。

  杨方13日对记者说,此次访问旨在巩固发展与德国友城施佩尔市、沃尔姆斯市及斯洛伐克特尔纳瓦市的友好关系,拓展宁德与德国、斯洛伐克经贸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加强与香港的经贸文化交流。

图为宁德市副市长杨方与特尔纳瓦市工商联主席科瓦合影。 宁德市外侨办 供图 摄


图为宁德市副市长杨方与特尔纳瓦市工商联主席科瓦合影。 宁德市外侨办 供图

  共庆莱法州州庆日 友城关系不断深化

  在德国,杨方一行参加了在沃尔姆斯市举行的莱法州州庆日活动。沃尔姆斯市市长基塞尔在致辞中向宁德等友城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感谢,称友城代表团的参与,将此次原本仅仅是州内部的庆祝活动变成一个国际性盛会,相信友城关系将在这样的交流交往中不断得到深化。

  州庆日活动后,宁德市政府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德国友城施佩尔市,并与该市市长艾格尔、副市长凯布斯等举行座谈,开展项目推介,拓展友城间文化交流和经贸领域合作。

图为与港澳闽籍乡亲合影。 宁德市外侨办 供图 摄


图为与港澳闽籍乡亲合影。 宁德市外侨办 供图

  杨方建议双方加强高层互访,在人文交流、职业技术教育以及经贸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同时,杨方向对方推介宁德市最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得到对方的积极响应,施佩尔市初定2019年派该市艺术家马丁到宁德师范学院担任客座教授。

  2014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德国成立分公司,与宝马、大众等德国车企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4日,代表团访问了宁德时代德国分公司、德国宝马集团总部,进一步深化宁德时代与宝马公司的合作。

  宁德市政府代表团还走访看望了旅德闽籍、宁籍侨领、社团,加强联络联谊,欢迎广大旅德乡亲回宁投资、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分享家乡发展的红利。

图为代表团与斯洛伐克投资贸易发展局座谈,进行产业项目推介。 宁德市外侨办 供图 摄


图为代表团与斯洛伐克投资贸易发展局座谈,进行产业项目推介。 宁德市外侨办 供图

  缔结友城20周年 冀推动多领域合作

  6日,代表团拜访了斯洛伐克投资贸易发展局,与局长布切克就促进双方在新能源产业、汽车产业、文化产业开展合作,进行了项目推介及合作洽谈。布切克表示,希望通过代表团的此次访问增进双方了解,深化务实合作。

  杨方期间介绍了宁德的产业情况,表示希望斯洛伐克能多推介宁德,积极促成双方在新能源产业、汽车产业、职业教育等多领域的合作,并邀请布切克局长适时率团访问宁德。

  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福鼎市友城特尔那瓦市,就进一步加强两市的友好交流合作,与特尔纳瓦市工商联合会主席科瓦进行了友好会谈。

  科瓦系福鼎市和特尔纳瓦市结好的牵线人。他表示,两市因啤酒厂项目结好,已历经20年,希望通过代表团的来访进一步加强两市友好往来,推动双方在多领域开展合作。

  杨方表示,非常乐于见到两市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希望特尔纳瓦市今年在选举结束后,适时率团访问宁德市和福鼎市,推动高层互访。

图为宁德市副市长杨方(左四)与沃尔姆斯市市长基塞尔(右四)互赠礼品。 宁德市外侨办 供图 摄


图为宁德市副市长杨方(左四)与沃尔姆斯市市长基塞尔(右四)互赠礼品。 宁德市外侨办 供图

  常回家看看 推动宁港两地交流合作

  9日,杨方一行到访香港宁德市同乡总会,并开展座谈。受宁德市委书记、市长郭锡文的委托,杨方对广大宁德籍居港乡亲致以亲切的问候,并简要介绍了宁德市近年来的经济发展状况。

  杨方表示,宁德目前正大力支持新兴新能源产业和中小型企业发展,鼓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希望广大乡亲能够一如既往地弘扬爱国、爱港、爱乡精神,常回家乡走走看看,支持和推动家乡的经济建设,为宁港两地的交流和合作作出新贡献。

  香港宁德市同乡总会会长郑静钰称,将一如既往积极组织乡亲,特别是青年朋友们回家乡宁德交流考察,为宁港两地交流合作多作贡献。

  在港期间,宁德市政府代表团一行还分别与香港创新果蔬有限公司、香港凯捷实业有限公司、香港奥佳华国际有限公司对接食品加工、保健器材等项目,开展“回归工程”招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