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拼搏 锐意进取 让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来源: 云南网-楚雄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8-06-14 | 责编: 雷卫腾

  州中心血站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师徒三人一起成功献血。


  州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组织集中采血。



  无偿献血志愿者参加献血。

  楚雄州中心血站是楚雄州唯一一家采供血机构,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承担着全州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和全州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采集、检验、制备、储存、运输、供应及管理,并负责指导全州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的业务工作。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年均采血量持续稳步增长,确保了楚雄州临床用血安全有效。在历届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表彰中,楚雄州共有69人获金奖、118人获银奖、415人获铜奖。

  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州中心血站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创建工作,坚持采供血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积极行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州中心血站结合实际,将无偿献血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积极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善行义举好人榜、“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评选,道德讲堂以及开展俭以养德全民节约活动,将“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深植于干部职工内心,也充分发挥了无偿献血事业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细化措施

  不断深化“文明楚雄行动”

  围绕“文明楚雄行动”,州中心血站定期举办职工文明知识讲座和文明知识测试,并制定具体措施,从小从细抓好各项工作。实施文明餐桌行动,抓好宣传教育,全面推动“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实践;实施文明交通行动,突出重点人群、后勤组驾驶员,抓好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每年组织职工到楚雄州车管所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实施文明环境行动,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规范车辆停放,对医疗废物暂存点进行规范管理;开展文明服务行动,进行“优质服务明星”评选,培树一批文明服务典型,同时,每年开展民主测评,献血者服务满意度连续3年保持在98.98%以上;实施文明家庭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大力培育传承良好家规家风家训,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员工树立以德治家、学习兴家、文明立家、勤俭持家、廉洁守家、平安保家的意识;实施文明礼仪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建立健全血站文明礼仪规范,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大家学”“文明礼仪实践大家做”文明上网培训等活动;实施文明旅游行动,增加职工文明旅游的意识,善用礼貌用语,注意谈话姿态和场合,不说脏话、粗话,在公共场所不高声喧哗,提升职工旅游素质。

  精心组织

  认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州中心血站一方面开展优质服务主题活动方面,开展“优质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和“一站式”用血赔付和异地用血赔付工作,开展献血者回访和短信告知,每年召开献血者联谊座谈会,与师院、医专签订助学协议,与部队开展警民共建等活动巩固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州无偿献血工作表彰。另一方面,积极深入开展以学雷锋活动为主的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州中心血站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和团支部结合实际,每年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到州中心血站扶贫联系点进行春节慰问,开展无偿献血志愿爱心服务等活动。同时,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建立了州中心血站志愿者服务队伍和医专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伍。此外,加强人才培养,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为创建工作的切入点,努力打造州中心血站 “服务品牌”。

  营造氛围

  让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州中心血站始终致力于将无偿献血工作场所打造成彝州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和一张响亮的城市文明名片,不断深化内、外环境整治,营造血站良好环境。工作之余,还十分重视体育文化活动的开展,积极组织职工开展读书活动、摄影活动以及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活动,促进职工的身心健康。

  通过向广大市民和献血者发放宣传册、宣传画、发送慰问短信、播放视频广告,广泛宣传无偿献血,并结合“我们的节日”活动,在元旦、春节、“6·14”世界献血者日、中秋节、扶贫日等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无偿献血主题活动。无偿献血公益广告在楚雄电视台新闻频道五个黄金时段正式开播,并与楚雄音乐广播建立合作关系,每年播出无偿献血公益广告1000余次,云南电视台《民生关注》栏目和楚雄电视台《楚雄新闻》、《民情直通车》栏目也多次对我州无偿献血工作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各县市开辟了宣传阵地;楚雄市新龙江电子大屏长年免费播出无偿献血公益广告;楚雄市260辆城市公交车每辆每小时播放一次片长1分钟的无偿献血公益宣传片;印制了3个宣传主题的30万只广告纸杯,进一步扩大了无偿献血宣传覆盖面;策划播出电台专访,并与听众互动,生动具体地阐述了安全血液在挽救孕产妇生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2014年初开始创办《楚雄血液信息》,每月出版一期;积极与主流媒体合作,对无偿献血等相关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在加大对外宣传的同时,州中心血站职工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州中心血站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扎实开展,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2005年、2008年连续两届被楚雄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08年、2011年、2014年连续三届被楚雄州委、州政府授予“州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十四批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5月被楚雄州献血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2013-2014年度无偿献血先进集体”。2016年6月,血站党支部被州卫计委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6年8月,血站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楚雄州第三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先进集体”,2016年12月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表彰中,楚雄州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被楚雄州总工会授予“六有”工会建设达标单位,实现了无偿献血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双促进、两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