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办开展“弘中华文化 品端午粽香”活动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14 | 责编: 雷卫腾

  13日上午,经开区衡业中学食堂内,比以往热闹得多,老师、家长、学生200余人围在桌椅旁,随着主持人说“开始”,端午节亲子品粽香活动正式开始。

  伴着徐徐的传统经典诵读和悠扬的乐曲,各班以师生和家长组成的小组为单位,桌子上放着两个大盆,一个装着粽叶,一个装满江米,跟随家长或老师的指点,学生们手拿粽叶也跟着长辈的动作学包起粽子。粽叶需要四片抹开,第一次装米要压实,包的时候手要摁住……长辈们一边包,一边传授着包粽子的独家窍门。对这些七年级八年级的学生来说,一切听起来那么新鲜有趣,动手的乐趣更是无穷。七年级学生白棠语说,这是她第一次学包粽子,觉得特别有意思,以前觉得端午节跟自己距离还挺远的,这次跟同学们一起学包粽子,真正体验了端午节的习俗,感觉更理解了端午节这个节日的含义。她现在已经学会了包粽子,端午节那天也会在家里包几个,让父母尝一尝。有的男生包粽子跟女孩相比一点也不逊色,很快就能学会,并包得有模有样。

  衡业中学校长翟潇表示,在市文明办的支持下,举行此次端午节活动,旨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活动中让学生加深对传统节日的理解,让传统节日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并增加亲子、师生、学生之间的交流,让端午节的内涵更丰富多彩,让学生们更理解和深爱我们的传统节日,令端午节文化更加深入人心。(鞍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