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规划引领 推进名城创建

来源: 人民论坛网 | 作者: 翁玉兰 王义新 柯铭锟 | 时间: 2018-06-14 | 责编: 雷卫腾

日前,湖北省黄石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规划局61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黄石市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方案专题研讨会。会议拟定地质里、东方钢铁厂等5个历史文化街区和包括地质里街区13栋在内的58栋历史建筑分别为本次增补报批的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和第二批历史建筑。

2018年该市启动了保护规划编制,根据《黄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的明确要求,按照“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与历史建筑”三个层次构建黄石中心城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并将华新、汉冶萍、大冶钢厂苏式建筑群等3个已获批的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和十五冶住宅区3栋、华新水泥厂厂房1栋等6栋已获批的第一批历史建筑,以及9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与控制要求纳入强制性内容予以管理。目前,该市委托广州市城市规划勘察设计院编制的《黄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黄石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初稿已完成。在此次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对两个规划编制方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黄石市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书权同志代表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理清规划编制思路,要立足于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需要,体现黄石地域特色历史文化,抓住创建机遇和挑战,展现黄石在历史发展长河中的地位;二是编制规划要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要突出保护利用、规划监管,真正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三是各部门要对照《2018年黄石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任务》,抓紧抓实,大力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