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罗平县开启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之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14 | 责编: 雷卫腾

6月13日,罗平县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启动仪式在罗平县振兴小学举行。此次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旨在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建设“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健康”新罗平。罗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罗燕,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吉平、副县长王冬梅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正式开启文明城市活动创建之旅。

启动仪式上,罗平县振兴小学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红领巾在行动”主题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效提升此次活动成效。活动上,高罗燕宣布“创建文明城市、红领巾在行动”启动,王冬梅作指导讲话,家长代表进行了发言、学生代表宣读了倡议书、呼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师生宣誓:讲文明话、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创文明城。参与启动仪式的全体人员进行了现场签名活动。随后,学校一年级师生进行了创建文明城市童谣展示,二年级师生朗诵了文明经典诗词。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二年级学生在校开展校园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其余师生走出校园,走到人员聚集的振兴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包括以快板形式向市民宣讲“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城”为主题的文明公约;通过“小手拉大手,共创美丽家园”主题活动,向振兴街商铺及市民发放创文宣传手册;以“美丽罗平,我是行动者”为主题,进行了环境整治、清除小广告活动;以“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为主题,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规范路边停车摆放,系列活动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与支持,并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到此次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下午,振兴小学开展了《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主题队会活动,内容围绕“如何为罗平争创省级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开展了多种形式对创建文明城的相关知识和问题进行了学习探讨。学校老师们表示,“每一名小学生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最大受益者,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全体师生一起传播美好罗平印象,为罗平的文明创建奉献一份力量。”

文明城市称号是城市建设、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城市品牌。创建好文明城市需要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和耕耘,特别是广大职工干部、老师们、同学们要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从自己的举止言行做起,积极践行社会公德,自觉告别各种不文明行为,恪守道德规范,模范遵纪守法,弘扬文明新风,把罗平建设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美的“生态活力宜居宜业健康”城市。

据悉,该活动由罗平县委、县政府主办,县教育局、振兴小学承办。成立了创建云南省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职能组,从制度规范、力量凝聚、宣传教育、财政保障等方面建立起“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支持、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文明办综合协调、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创建文明城市网络。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打造特色创建品牌。(作者:李忠桥 刘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