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大手拉小手共迎端午佳节 传承传统文化传递端午情

来源: 芜湖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6-14 | 责编: 雷卫腾


一起包粽子 图片来源:南瑞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 



做香囊 图片来源:南瑞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 



学习包粽子 图片来源:春谷社区居民委员会 


  瑞华苑社区开展“大手牵小手 传递端午情”活动 


  “又是一年粽飘香,孩提相如粉蝶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南瑞公共服务中心瑞华苑社区联合辖区小天使幼儿园,与徽商银行新芜支行共同开展了以“大手牵小手,传递端午情”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一边指导小朋友们制作香囊,一边向他们讲解端午节的历史由来,引导他们感悟诗人屈原的爱国情怀,为孩子们的思想成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志愿者还向孩子们介绍端午划龙舟、吃粽子、喝黄酒等民风民俗。为了让孩子们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参加活动的家长向孩子演示如何包好粽子,一个一个精致漂亮的粽子散发着清香,孩子们忍不住动手的好奇,纷纷争抢着要自己尝试包粽子。活动期间,社区还不忘进行端午节假日安全的宣传,提醒小朋友们在过节期间听爸爸妈妈的话,注意自己的安全,平安愉快的度过我们的端午假日。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辖区孩子们对端午节的传统有了更深刻地了解,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动手参与制作、品尝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到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使中华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落地生根。


  籍山镇春谷社区与辖区茗桂华庭幼儿园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五月五,是端午,吃粽子,挂香蒲……”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小朋友们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6月13上午,籍山镇春谷社区开展了“青青棕香叶、浓浓端午情”主题活动,与辖区内茗桂华庭幼儿园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它有着独特的风俗,为了举办好此次活动,春谷社区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讲解了粽子的相关知识,与小朋友们分享了端午节的来历和庆祝端午节的方式,还手把手教孩子们包粽子。与小朋友们共同分享包粽子的乐趣。孩子们好奇地看着一个个绿油油的粽子从奶奶们的巧手中“变出来”,看到高兴时,还用小手抓起大米、花生,帮忙塞到折好的粽叶包里,那一脸的认真相儿,真是让人忍俊不禁。听到奶奶们绘声绘色地介绍,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行到了起来。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邀请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参加包粽子比赛,意义很特别,与社区老人们一起动手劳动,既锻炼和发展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又能增进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也使他们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受到爱祖国、爱生活的教育,也让大家更加喜爱我国的传统节日,增进了爱国之情。让孩子们共度一个富有意义的传统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