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端午民俗 享中医非遗

发布时间:2018-06-14 15:33:32  |  来源:温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昨天,一场以“浓浓粽飘香 暖暖端午情”为主题的包粽子比赛在市区杨府山公园举行,来自鹿城区滨江街道9个社区2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与现场居民一道品味传统习俗,喜迎端午佳节的到来。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巧将 摄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潇潇  端午佳节临近,6月15日上午9点,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节气·养生”——戊戌年端午民俗活动将在市区南塘街举行,让市民体验端午的节日习俗,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端午节起源于春秋时期,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挂菖蒲艾叶、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佩香囊、沐兰汤,以驱邪健体,祈求安康,这些习俗也流传至今。2009年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此次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社区,突出端午节“养生”的主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展示区。当天,一指禅、鼻宝等全市11个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将在现场为市民免费提供医疗保健咨询和按摩推拿等医疗公益服务,中药香囊制作“非遗学堂”及非遗主题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同步开展。此外,现场还设置有非遗项目展演区以及民俗活动体验区,市民在现场可欣赏到太极拳、南拳等传统武术类非遗项目展演,小朋友们还将受邀参与到包粽子、编蛋袋、撞蛋等端午传统节目体验活动中来。


据悉,当天还将有另一场以瓯地传统美食为主题的端午节民俗活动在市区池上楼文化驿站举行,该活动由市文广新局主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