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昨晚精彩上演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愿明 雷春桃 | 时间: 2018-06-15 | 责编: 雷卫腾

6月14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在宜昌剧院精彩上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当代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艳玲,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副省长陈安丽,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等出席诗会。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致欢迎辞。他说,宜昌是“中国诗歌之城”,举办“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既是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时代精神的重要途径,也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现宜昌城市魅力的重要载体。他相信在活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诗会一定会成为“诗歌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他期待各位作家、艺术家和诗人朋友,常来宜昌走走、看看,用诗情和灵感触摸美丽宜昌,用笔墨和智慧展现诗意宜昌,用诗歌的语言和韵律传播宜昌,让更多海内外朋友爱上宜昌。

简短的仪式之后,伴随着悠扬的钟声,诗会在《喊屈原》的序章中拉开帷幕。唯美的沙画引出诗会上篇《家住长江边》,含有“宜昌”“长江”“三峡”“端午”等元素的诗歌,被朗诵艺术家们或朗诵或唱诵,饱含深情的诗声,诵出了峡江儿女对三峡宜昌最深情的独白。

在如泣如诉的古琴演奏声中,诗会进入中篇《爱在音画中》,瞿弦和、徐涛等著名朗诵艺术家将《昭君琵琶语》《母亲》《感恩大地》《幻觉》等诗篇一一朗诵,配以温暖的背景画面,歌颂着人们久唱不衰的亲情、爱情和友情之爱。

在下篇《歌咏新时代》中,由全体朗诵艺术家合颂的《感恩新时代》铿锵有力,配以背景屏幕上播放的宜昌致力于长江生态修复、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视频,将整场诗会推向高潮,极大地彰显出宜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毅力与决心,体现宜昌保护一江清水东流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诗会在宜昌“诗歌之城”主题歌《诗歌里的城》中走向尾声,熟悉的旋律再次勾起人们关于诗城诗会的幕幕往事。

诗会上,周霁代表宜昌市委、市政府授予吉狄马加“中国诗歌之城‘桂冠诗人’”称号。吉狄马加发表获奖感言称,宜昌是一座有着悠久诗歌传统的城市,他祝愿宜昌人们的生活永远充满诗意。张家胜代表宜昌市委、市政府授予叶延滨、王家新、李少君、谷禾、雷平阳、胡弦、陈先发、张执浩、朵渔、余秀华等10位诗人“中国诗歌之城‘诗歌大使’”称号。

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中国端午·诗意宜昌”端午诗会是“诗意宜昌”系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围绕这一主题,端午节前后,万人诵经典、第三届诗歌朗诵艺术大赛、“诗意宜昌”摄影及诗歌创作征集、著名诗人走基层等活动在宜昌精彩呈现。当代著名诗人、知名朗诵艺术家齐聚宜昌,和机关、学校、社区、军营等各行各业各界,共同感悟诗歌之美、追思屈子情怀,感受诗歌之城的独特魅力。

宜昌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是汉语诗歌的源头。新时代,诗歌艺术在宜昌浓墨重彩。2014年,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颁奖暨端午诗会上,宜昌被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城”荣誉称号。2016年,宜昌与中央电视台成功举办“诗意宜昌·致远方”端午诗会,并开展中国诗歌之城“宜昌诗库”建设。2017年,宜昌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再次擦亮“中国诗歌之城”城市名片。(钟愿明 雷春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