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书领:奉献不辍,铸就人生底色,敢于担当,彰显家国情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8-13 | 责编: 雷卫腾

不忘初心守望信仰高地,家国情怀铸就责任担当,这是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乔书领和他的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简称中乔大三农)的风格。

 

blob.png


8月10日,河南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申延平等参加全省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的与会人员,在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副市长刘建发及林州市委书记王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宝玉等领导的陪同下到任村镇中乔大三农产业扶贫基地观摩,现场听取了林州市主要领导和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中乔大三农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经验介绍。

 

blob.png


中乔大三农是林州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团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5亿元,由中国当代十大杰出青年农民乔书领创建,是集园林绿化、资产投资、工程建设、生态农业、健康养身于一体的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北京、山西、河北河南等多省市。

 

blob.png


2015年受林州市政府邀请到林州投资创业,现在已成为该市特色农业龙头企业。该集团旗下中乔大三农智慧农业公园产业扶贫基地,涉及坡地经济、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和文化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403户892人增收。

 

blob.png


该公司在任村镇的产业规划布局为“一带一园三村”,即生态农业带、绿色健康园、皇后文旅民俗村、牛岭山冰雪运动村、白家庄水彩画村。公司有七大扶贫产业,一是生态农业,二是皇后文旅民宿村,三是牛岭山冰雪运动村,四是白家庄水彩画村,五是东姚镇国际陶瓷村,六是采桑镇国际雕刻村,七是富硒产业深加工园。

 

blob.png


不忘初心感党恩、匠心筑梦助脱贫。乔书领曾不止一次提出,让贫困人民摆脱贫困是一件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的事情。他表示,中乔大三农集团将持续做好精准扶贫事业,乔书领坚信中乔大三农的精准扶贫工作才刚刚开始,接下来会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也希望林州市的扶贫工作能取得显著并持久的成效。中乔大三农集团公司依托“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四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blob.png


一是土地流转増收。通过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方式,中乔大三农产业扶贫基地以620元-1200元的年流转费用,流转任村镇33个村土地、坡地10000余亩,形成了五大经济作物种植区,分别为南丰、石岗小米种植区,前峪水稻种植区,阳耳庄、构铺、圪针林等村中药材种植区,盘阳、牛岭山果树种植区,牛岭山、皇后、盘阳、木家庄花卉苗木种植区。其中,流转403户贫困户土地519.49亩,2017年发放土地流转金32.78万元,户均增收800元,实现了贫困户土地流转全覆盖。

 

blob.png


二是务工就业增收。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务工就业,与其签订用工协议,日工资不少于50元。2017年共安排贫困户务工58人,发放工资63105元,人均年增收1100余元。

 

blob.png


三是定单农业。建立富谷子种植基地,免费为农户提供优质谷子种和富硒叶面肥,用自控管理的方式种植富硒谷子、并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60元对农民进行高价收购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民精准脱贫致富。预计全镇富硒小米种植面积可达4000亩。

 

blob.png


四是文旅开发带动。在建立扶贫基地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文旅开发,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投资1790万元收购100余亩的两个富硒三农食品深加工产业园;投资2500余万元建设井头红旗渠国家智慧农业公园;投入500余万元打造白家庄水彩画家第一村,对白家庄村7户29人贫困户作品无条件保底价收购,每户每年最少增收1200元,仅2018年5月1日在白家庄支付农民水彩画奖励资金10万余元,扶贫效果明显。

 

blob.png


在采桑镇南岗后村投资6万余元购买30套雕刻机建设国际雕刻村,对所有产品以20-300元进行收购,带动贫困户3户7人增收,最高3000元;在东姚镇老李沟村投资6万余元购买30套制瓷设备建设相州瓷基地,对所有产品全部收购,帮带贫困户5户9人;投资300余万元,将林州的水彩画、石刻、相州瓷等组团参加世博会,带动2000余村民投入文化艺术加工产业,不仅让农民腰包鼓了,精神建设也更富足了;投资1000余万元对皇后、牛岭山村进行生态旅游。

 

blob.png


乔书领从农民中走来,带着泥土般特有的质朴和芬芳。因为深刻感受过农民的疾苦,他敢于抗争命运,改变逆境,从农民到优秀农民企业家,他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书写了耐人寻味的励志传奇和人生信仰故事;因为深刻感受过农民的疾苦,他把带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现代农业、文化扶贫、产业扶贫上积极作为,躬耕践行。

 

blob.png


乔书领说,让太行革命老区的人民摆脱贫困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将持续坚持以技术为引领的精准扶贫事业,改变老区长期以来以资金、物资简单化输血式临时救助的扶贫方式,帮助更多地区贫困村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让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

 

blob.png


乔书领是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今年7月,他当选林州市红旗渠精神研究会会长。他说:“我觉得红旗渠精神永不过时,在现在这个社会仍需要大力传承和弘扬,更要发挥更大的精神和信仰作用。我一定要和林州的父老乡亲们和一起坚守信仰,传播红旗旗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blob.png


乔书领慷慨表示,中乔大三农今后还将通过社会救助及文化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每年投资4万余元,对无劳力、弱劳力等特困户进行社会救助,确保每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投资2.5亿的大型红色情景剧《再忆红旗渠》已投入设计资金150余万元。力争通过一部情景剧、两个产业园、三个特色旅游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任村镇全镇33个村的403户贫困户892人致富增收。

 

blob.png


“我是一个草根。从第一批专业户、万元户成长到集团公司,感恩我们的党。我们要遵从党的教导,精准扶贫,用红色精神铸造绿色产业带。高举旗帜,奋发有为,脚踏实地,服务三农。传承红旗渠精神,铸造东方信仰圣地。”面对未来,乔书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豪情满怀。

 

blob.png


“红旗飘飘迎朝阳,彩虹架起中乔梁。中乔连着百姓心,爱国爱民热爱党。永远跟党走,满怀理想,为人民服务,三农创辉煌,中乔人前进在一带一路上。求实创新为国争光,红旗飘飘迎朝阳。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中乔人高举红旗向前方……”

 

blob.png


一首格调高昂、旋律优美的《中乔之歌》,唱出了中乔人的博大志向和实干作风,同时也唱出了中国人特有的精神与信仰。在希望的田野上,中乔人高擎信仰旗帜,为中国的三农事业及脱贫攻坚伟业,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力量,用大爱铸就了时代的精神丰碑。

 

blob.png


林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献青在观摩活动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赞扬了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从一个诚实厚道的农民,成为一名实力雄厚的集团掌舵人的奋斗精神,高度评价了他反哺农业,致富太行的美好愿景。

 

blob.png


王献青说:“中乔大三农集团扶贫工作破解了精准扶贫的质量提升、扶贫与扶智的结合、一二三产融合难的三个难题。中乔大三农集团扶贫工作既有基地的培育,又有农户的参与,并且依靠红旗渠精神的传承使农民增强信心,形成了精神扶贫、艺术扶贫、产业扶贫的有机结合,中乔大三农集团扶贫工作给林州下一步发展扶贫带来了更多的思考。”(谷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