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黄齐生故居获批贵州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8-08-14 16:49:19  |  来源:安顺开发区新闻传媒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近日,记者安顺经开区有关部门获悉,在省政府公布的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经开区黄齐生故居榜上有名,获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黄齐生先生是著名的教育家、爱国民主人士和四八烈士,同时还是我党早期领导人王若飞的舅父,王若飞革命道路上的重要影响者和引导人。在结束不久的安顺市第八届新型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中,作为观摩点之一的黄齐生故居,缅怀先烈、传承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意义,得到了与会人员一致肯定。

 

安顺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市文物局局长石庆利说道:黄齐生这次申报成功,这是安顺经开区文物保护工作的一大成果,也是我市文物保护工作一处新的亮点。会吸引更多的人更好的来了解这样一位从安顺走出去的爱国民主人士的事迹以及与之相关的革命文化和地方历史文化。通过对地方文化的挖掘、弘扬,增添了一种自豪和底气。安顺经开区对文物点的投入和打造,充分体现了对地方文化资源的珍视、保护的决心和魄力,为安顺经开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也极大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味。

 

在黄齐生故居保护和管理中,安顺经开区以黄齐生故居为基础,打造了黄齐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总投资1500万元,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2018年5月完工,项目包含故居修复、新建陈列馆、便民服务中心、房屋外立面改造等,打造出了一个具有厚重红色文化的传承基地。

 

安顺经开区文旅局社会事务管理中心主任王晶告诉记者:黄齐生故居是安顺经开区首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第一个红色文化旅游基地下一步将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科学管理藏品、开展纪念活动、强化文化宣传等措施,充分发挥故居的社会价值和历史文化功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谭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