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恢复期”足见文明之贵

发布时间:2018-08-20 12:12:09  |  来源:湖北文明网  |  作者:艾佩韦  |  责任编辑:许婧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推送一条消息:甘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的地区之一,其山体形成于侏罗纪白垩纪时期,有上亿年历史。丹霞地貌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一个游客的脚印,地表可能需要60年才能恢复原貌。可近日,就有游客不顾劝阻,执意翻越栈道护栏,踏入保护区内拍照。

  出门旅游之时,找处美景、拍张美照,发个朋友圈,图个好心情,这是广大游客旅途中的“规定动作”。这本无可厚非,毕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若无视景区规定,任性拍照,则会应了网友那句话,“你没素质的样子真丑!”

  回顾整个事件,为了满足游客近距离观赏绝美的丹霞地貌,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修建了非常适合观景的栈道。然而,涉事游客却不满意,无视“禁止翻越护栏”的明显提示,忽视身边游客的善意提醒,翻越护栏,踩踏山体,任性拍照,让“60年恢复期”为一个脚印“买单”。如此不文明行为着实令人气愤,也警醒广大游客:文明才是最美的风景。 

  文明之事折射个人修养、城市形象,事关环境保护、美好生活质量。文明无小事。游客自身要加强自律,认清景美需靠文明守护,人美需靠文明衬托,自觉遵守景区里的相关规定,遵从导游或讲解员的引导,在规定的区域赏美景、拍美照。切忌类似“丹霞地貌留脚印”的我行我素,“太白山大爷海里野泳”的为所欲为,“爬树造樱花雨”的任性妄为……让文明常驻心中,让文明“陪伴”旅程。 

  当然,倘若游客不愿自律,上亿年历史的自然风景无法让不文明游客心怀爱护,五千多年的文化传承没有让不文明游客懂得文明,“60年的恢复期”无法让不文明游客心存敬畏,那么就让法律法规教会这些人文明意识。发现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该批评教育的,要严厉批评教育,使之认识到错误;该通报曝光的,要毫不迟疑地曝光,使之铭记教训;该依法依规处罚的,要坚决处罚到位,使之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只有事后的批评处罚落实到位,游客才会心存规则意识,践行文明行动。 

  景色之美,让游客流连忘返;文明之贵,须游客共同践行。唯有少些任性的赏景行为,才能在自然风光之外多些文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