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齐聚章丘“新时代闯关东”走起 专家建议章丘或朱家峪申报“世界人口迁徙文化遗产”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 作者: 石晓丹 | 时间: 2018-08-20 | 责编: 许婧

  


  18日,“闯关东”典型人物的后辈上台发言。 记者刘玉乐 摄

  闯关东,是中国历史上最宏大、最悲壮的移民史诗,也是一部世界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移民史。章丘是闯关东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有“齐鲁第一古村”之称的朱家峪古村更是展现闯关东文化的活标本。18日,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暨中国著名作家章丘行启动仪式在章丘举行,今明两天,10余位中国著名作家将在此体验风土人情,深入挖掘“闯关东精神”的当代价值。

  10余位作家章丘行深入感受“闯关东”

  为了弘扬新时代闯关东精神,18日,《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著名评论家施战军,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著名评论家潘凯雄,著名评论家梁鸿鹰,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著名作家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邱华栋,《中国作家》副主编、著名作家程绍武,《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鲁迅文学奖得主徐坤,《人民文学》杂志社总编室主任金燕馨,《人民文学》杂志社事业发展部主任康有胜,济南市作协副主席牛余和等10余位著名作家齐聚章丘。他们将走访章丘文博中心博物馆、百脉泉公园、李清照纪念馆、朱家峪闯关东纪念馆、龙山文化博物馆以及代表“新时代闯关东精神”的企业和街道,如三涧溪村、伊莱特重工、吴家社区等,深入挖掘“闯关东精神”的当代价值。

  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介绍,章丘是闯关东的重要发源地,“闯关东精神”是刻在章丘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历史上,从清初至民国绵延近300年,章丘人为了生存和发展,不避风寒、不畏艰险,不远千里‘闯关东’,生动展示了章丘人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采。当前,章丘正处于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一种精神凝心聚魄,激励我们奋力前行”。所以,他希望专家学者和作家们可以帮助章丘深入挖掘闯关东文化历史,深化闯关东精神的当代价值,“希望大家尽情领略章丘山水,感受体会章丘发展,精心创作章丘故事,让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在章丘、在山东落地生根,在全国家喻户晓。”

  建议申报“世界人口迁徙文化遗产”

  著名评论家施战军对章丘并不陌生,“我在济南待了19年,经常会来章丘。”在他眼中,章丘人杰地灵,要什么有什么,既有富饶的平地,也有知名的山和泉,更重要的是,章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这里有龙山文化,人类文明在此较早开启,再加上是多种文化的交汇地,从古至今都展示出了耀眼的创造性,所以闯关东的人从这里出发,是非常有道理的。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从生存的视角去看,后来看到的是一种精神,从章丘人身上可以看到山东精神,从山东人身上可以看到中国精神”。施战军还认为,“闯关东”的关键在“闯”字,这个由马和门组成的汉字,既代表了开拓和坚韧的精神,又展现了齐鲁文化中守成和创新精神,“现在提出闯关东精神,意义非常重大,可能会在一定的历史阶段里,给山东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新的历史辉煌。”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吉林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被称为闯关东历史文化研究第一人,30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抢救东北文化遗产,特别是闯关东历史文化。他介绍,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4次人口大迁徙大流动,分别是下南洋、赶南海、走西口、闯关东,在他看来,“走”和“赶”都不如“闯”更能反映人类精神的内在力量,“我觉得这个’闯’字,是人类对这项伟大创举的赞成,是一种不计生死的齐鲁文化开拓精神”。在多年的研究中,他发现,齐鲁文化对东北文化影响深远,不管是东北人的“活雷锋精神”还是东北人的“义气”,甚至东北的“爹娘文化”、工匠精神等都来源于“闯关东”。他同时认为,闯关东是人类真正的文化遗产,因此要保护好这块人类伟大精神文化的“发生地”,并将章丘或朱家峪整体申报“世界人口迁徙文化遗产”,建立“人类生命共同体地质世界公园”,让章丘像美国黄石公园一样,成为人类遗产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