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复牌:一场众志成城的文明行动

来源: 中国江门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8-20 | 责编: 许婧

一场众志成城、全民参与的文明行动 

——江门“全国文明城市”复牌侧记

环卫工人与志愿者一起清洁街道。


环卫工人与志愿者一起清洁街道。

“全力打赢创文决胜战,向江门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6月,市委书记林应武在江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作出的承诺,通过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得以实现。8月16日,江门成功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喜讯,迅速传遍五邑大地,成为刷爆朋友圈的“头条新闻”。“江门确实变得越来越好!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的细节,政府的工作做得很到位,希望创文工作能继续深入造福市民。”网友“雨泽”在“江门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留言,道出了江门市民的心声。

2017年,江门市被中央文明办停止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虽然遗憾,但很快,江门重新振作精神,开始为一年后的复牌检查做准备。2017年9月,江门市召开第十七次创文指挥部会议,树立了必胜的坚定信念,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责任分工,自此,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勇往直前,开启了复牌攻坚之旅……

领导带队,深入基层督导创文整改

一年时间里,市委常委会4次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和文明城市复牌工作,市文明委召开4次成员单位(扩大)会议、3次全市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以市委书记林应武和市长刘毅为首的市领导带头督导创文工作近百次……

如此高密度、高频率的动员、部署、督导,打破了一项项“纪录”,可见市委市政府对创文复牌工作的高度重视。正如林应武对全市创文复牌工作提出的要求,“我们已经没有退路,必须重新给自己定好位,做好做足做细各项工作,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去迎接‘国考’。”

今年以来,8个创文专项督导组的市领导多次深入社区、村镇指导创文工作,带头推动各级各部门对标开展创文工作。仅仅半年时间,刘毅已带队在全市进行了6次创文督导。每到一处,刘毅都认真了解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方案,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迅速整改。

有了这样从上到下的重视和排除万难的决心,创文复牌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领导高度重视,群众热切期望,作为创文工作的主要牵头部门,市委宣传部承载了很大压力。今年年初,市文明办先后两批共抽调32名干部增强工作力量,加上劳务派遣招募的新生力量以及市委宣传部的干部同志,组建了一支58人的市创文办队伍。自此,开始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

《江门市创文复牌迎检工作总体方案》、《江门市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镇街督导创文工作意见》、《市(区)直单位结对社区督导创文工作方案》、《江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督查通报约谈实施办法》、《江门市创文绩效激励办法》、《江门市创文突出问题整治联合执法工作意见》等系列方案、制度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创文机制,得以系统全面推进创文工作。

全面动员、统筹协调,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创文复牌工作热潮,江门以实干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最终催开了灿烂的文明之花。

部门协同,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

滴水穿石,江河汇海。从基础建设、城市管理,到文明素养、市容市貌等,创文工作千头万绪,方方面面,全市每个职能部门、单位都要参与其中,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以“宁可多做,绝不漏做”的作风态度,一点一滴完成创文任务。

翻开市创文办保存的每日督查通知书和督查通报,数据说明了一切。从最开始,每日发现问题500多条,整改率仅为五成;到后来,每日发现问题100多条,整改率100%。期间,无数难啃的“硬骨头”被咬碎,数十次专项行动有了成果,创文复牌成功与否,似乎在这里就能找到答案。

昏暗的灯光下,保洁人员连夜清理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嘈杂夜市中,城管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劝说违法烧烤摊撤离;烈日高照下,电信工作人员踩高爬低清理乱成一团麻的线缆……这平凡而真实一幕幕,正是江门脚踏实地做好创文复牌工作的生动写照。

创文之路,充满汗水和智慧,也带来了很多充满成就感和幸福感的深刻变化。今年4月,面对江门老旧社区“三线乱拉挂”的老大难问题,市创文办组织市网信部门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开展了为期近2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对三区119个社区进行整治,每天派出数百名专维人员进行整治和恢复通信网络。现在经过整治和改造,绝大多数老旧社区已经重新梳理了线缆,亮出了“天际线”。

走进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外海街道麻三嘉福市场,来来往往的市民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买菜,和商户们有说有笑。但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家住在市场附近的袁阿姨说,“新市场建成后,市场又明亮又通风,路上很干净,既没有垃圾也没积水!”这一年来,江门大力推进加强城乡卫生保洁、户外广告管理、厕所革命等专项整治行动,创造一流生活环境,合力建设美丽家园,取得明显成效,不少市场、厕所、小巷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些变化,与我市住建、公安、工商等部门以及三区党委政府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这一年来,我们部门几乎所有工作都围绕创文展开,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市住建局城管科科长黄锦尧告诉记者,城市管理是创文的重中之重,所以城管部门的责任重大,“通过努力让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现在,即使创文复牌成功,但我们加强城市管理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

成功道路没有捷径,有的只是背后疲惫的身躯、无休止的汗水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庆幸的是,全市各级部门扛住了困难,让希望照进了现实。

全民参与,以行动浇开文明之花

文明城市创建,关键靠人,核心是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在江门,仔细聆听,你会发现文明的声音不绝于耳。斑马线前缓缓的刹车声,自助图书馆内小心翼翼的脚步声,排队礼让时的交谈声……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是创文取得的最大成就,这也意味着市民对创文工作的肯定,是市民积极参与创文的最高体现。

去年以来,我市连续两年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创文,曝光市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同时,我市今年还发布了“文明行为十要十不要”,让市民意识到文明行为的重要性。经过活动的宣传和全市铺天盖地公益广告的耳濡目染,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显著提升。

在傍晚6时的公交车上,年轻人上上下下,其中不乏穿着校服的学生,除非后排有空位,不然他们一律站着,有些甚至站了十几个站。经常坐公交车的吴阿姨感慨:“近几年,江门的年轻一代,特别是城镇里的学生族,在让座这个事情上有很大进步。”

为了让市民感受创文成果,今年6月,我市开展了6期市民“创文体验之旅”,以“生态健康”“安全安心”“城市提质”“智慧城市”“文化教育”等五大内容为主题,组织市民免费参观,让广大市民感受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带来的城市变化和服务体验。在结束创文体验后,市民们纷纷感慨,创文让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明城市荣誉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也承载了我们的共同期盼和愿望,创文让江门越来越干净漂亮了!”江门一中高三毕业生张雯婷这样说道。

7月4日上午9时许,江门市志愿服务总时长正式突破一千万小时,同时截至6月底,全市注册志愿者数量达36.7万。这一组看似庞大的数据,是我市志愿者们一针一线编织出的爱心图景。创文以来,十字路口、社区街道、公共服务场所,无不充斥着志愿者的身影。今年6月1日,我市组织的“洁城·绿生活”全民清洁大行动更是吸引了全市3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广大干部群众、志愿者一起用实际行动落实创文工作,共同努力建设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美丽新江门。有着1年多志愿者服务经历的刘彩彤对自己志愿者的身份非常自豪,她说:“‘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全市人民共同的梦想,我希望能够为它贡献绵薄之力。”

创文,不是某个人,或者某个部门的“一亩三分地”,而是需要全民支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攻坚战,大会战和持久战”。上下一心、协同合作、全民参与,是我市创文复牌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一路走来,感谢有你!创文永远在路上,这座城市需要每位“主人翁”的努力和付出,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让文明之花开得更灿烂。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傅雅蓉 

声音 

市工商联常委、广东道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本立:

回家乡投资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李本立来自蓬江区荷塘镇,是市工商联常委、广东道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2010年香港优才计划”引进的人才,李本立大部分时间在江门,见证了这座城市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取得的成效。

“创文成绩有目共睹,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江门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是件大好事,也是无数侨胞的骄傲。”李本立说,“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集中体现了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这个荣誉对江门对外扩大影响力、对内增强凝聚力都有着重要作用。”

“随着创文工作深入开展,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通畅,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李本立赞叹道。让他感触最深的是近年来江门的文化建设做得越来越好了,江门演艺中心等文化场馆拔地而起,城市文化氛围有了很大的提升,对涵养城市文明无疑具有巨大的作用。

作为在江门投资的港澳企业家,李本立认为,创文令江门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江门投资环境改善了,企业家回家乡投资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江门给了我们发展的机遇,这里的环境很适合投资,也适合安居。”李本立说,“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一定会成为国际领先的湾区。而江门也会朝着更高的目标发展,我们看好江门的发展。”(黎禹君)

蓬江区市民王宏:

希望江门越来越文明

说起创文,家住蓬江区华园屋村的市民王宏感触颇深。“创文后,社区周边的环境卫生好多了,道路更加整洁了,尤其是华园路沥青改造后,路好走了许多,再也不是坑坑洼洼了。”王宏说。

不仅是环境卫生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市民素质得到提升,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认知度也越来越高了。提升市民素质,是提升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只能通过连续几代人不断努力才能达到。

在王宏看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在如何提高普通市民的素质方面多下功夫。“以前,社区道路上总会有各种生活垃圾堆放,而创文后大家都自觉‘收起’了垃圾,不再乱放乱扔。”

王宏还感受到文明城市的大变化、“过去经常在街上看到爷爷奶奶带着小孩子闯红灯。在创文过程中,老师教会了孩子不闯红灯的道理,孩子成为了爷爷奶奶的‘老师’。现在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少了许多,车辆也会主动礼让行人,这些细微变化就是江门城市文明程度一点一滴提升的表现。”王宏说。

如今,江门“全国文明城市”复牌成功,王宏更是欣慰。“相信有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江门城市的文明程度将会更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希望江门能够越来越好,越来越文明。”王宏说。 (黎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