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文经SMALL创客团队开展非文化遗产调研

来源: 胶东在线 | 作者: | 时间: 2018-08-21 | 责编: 许婧

烟大文经small创客团队开展非文化遗产调研


烟大文经small创客团队开展非文化遗产调研

snall创客团队正在进行调查问卷


snall创客团队正在进行调查问卷

small创客团队参观博物馆


small创客团队参观博物馆

small创客团队在博物馆前合影


small创客团队在博物馆前合影

  胶东在线8月21日讯(通讯员 赵格菲) 为了获得群众对非遗文化胶东剪纸的了解情况、更好的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而完成丝绸之路沿线地区胶东剪纸的传承与创新性推广调研,近日,烟大文经食品系SMALL创客暑期实践队一行8人进行“丝路新中国,文化传千里”主题调研,旨在充分了解非遗文化的背景种类,亲身感受我国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可以反映烟台人文历史和文化艺术的烟台博物馆,实践队重点参观了其中的“美人依旧——近代烟台妇女的物质生活”展馆,在馆内一张张看似普通的纸,在剪纸艺术家的手里脱胎换骨般迸发出与众不同的美;烟台福建会馆又称天后行宫,是福建到烟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代表建筑,实践队欣赏了福建会馆华丽的雕饰,并在会馆门前合影留念;抱着拜访“朱曼华剪纸艺术馆”的心愿,实践队来到了烟台山,遗憾的是,“朱曼华剪纸艺术馆”早于几年前搬走了,艺术馆搬走的原因烟台山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但团队成员通过询问得知,当时的朱曼华剪纸艺术馆影响很大,朱曼华是烟台人公认的剪纸大师。实践队在参观、寻访过程中向参观者、管理者等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市民对非物质文化的了解情况。

  

      在活动之后,“SMALL创客”实践队将队调研数据进行大数据整理分析,了解当前市民对非物质文化的看法及不足,提出加强非物质文化宣传,加强大家对非物质文化的认识,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