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为核,群众为基,文化为魂,文明传习孕育齐溪好乡风

发布时间:2018-08-21 10:07:31  |  来源:新蓝网  |  作者:杨丹萍 实习生 陈乐瑶 通讯员 陈宁  |  责任编辑:许婧

“以礼待人,诚信经营。”这是齐溪镇一家普通的餐饮店外墙上挂着的一条家训。沿着这条街一路走下去,就会发现齐溪镇的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这么一条家风家训。共500余条家训涵盖了“仁义礼智信”的方方面面,齐溪镇真正做到了家风家训“挂厅堂、记心堂”。


  今年以来,齐溪镇紧紧围绕县委关于“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工作部署,结合齐溪实际,坚持文明传习与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相结合,精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通过“1+10”模式有效推进了全镇文明传习工作。

  围绕党建夯基础

  “1+10”模式,即以镇文明传习所为统领,10个行政村传习站为据点展开文明传习工作。

  镇“新时代文明传习”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宣传岗位人才为骨干力量集中办公。镇文明传习所依托“源头蓝”志愿者服务队、“河小二”志愿者服务队等队伍,建立了齐溪镇“源头蓝”志愿服务总队,定期进村入户开展志愿者服务,指导各村传习站建立政策宣讲队、文化传讲队、文明巡讲队、百姓讲团等志愿服务分队,精准传习。

  此外,齐溪镇还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最美齐溪人”“最美志愿者”“最美婆媳”“文明家庭”“最美乡贤”等“最美七评”选树活动。在农村文化礼堂设置“最美风尚榜”,晒“最美风采”、讲述“最美故事”、弘扬“最美精神”,并在镇村干部大会上予以表彰,使最美系列成为齐溪的文明标兵,成为百姓学习的榜样。


  按照“村民自治、齐溪管理、相互监督、倡导新风”的要求,齐溪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一约三会”制度,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乡风评议会、村民议事会。齐溪镇还列出清单28项传习清单,其中,龙门村深挖太极健康文化,建设“乡村一台戏、太极健康表演”的露天舞台来展示“龙门村歌、龙门感恩歌、红歌”和太极拳24式、42式表演,还开发了“太极养生菜”,把太极文化与乡风文明融合到了极致。

  齐溪镇在新时代文明传习推进过程中,注重镇村联动和干群联动,营造了文明传习的良好氛围。

  因村制宜,本土制造人才

  因村制宜,齐溪镇10个村庄各美其美。丰盈坦村重点传习以礼治村、龙门村太极礼仪、岭里村“孝廉方正”、大龙村“茶香新风”、江源村“书香世家”、齐溪村“渔村文化”、左溪村“六和文化”、上村“禁渔文化”、仁宗坑村“邻里互助”、里秧田村“敬天爱人”。

  文明传习进村入户,首先就是要倡导做人以德为本、以孝为先。随着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齐溪镇丰盈坦村里的“空巢老人”数目也急剧增加。子女不在身边,年迈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愈发严峻。丰盈坦村立足本村“空壳村”实际,率先成立“幸福食堂”。为在外创业青年提供后方保障,解决青年创业之忧。无独有偶,龙门村也成立“爱心敬老堂”,下一步,齐溪镇将立足实际分析村情在其他成熟的试点村推广复制。

  钱江源头百姓艺术团是今年6月20日横空出世的一支“草根明星”艺术团队。齐溪镇借“新时代文明传习汇演”之机,在镇域范围内广泛挖掘乡土文艺人才、打造了这么一支“农民写、写农民,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看农民”的文艺团队。汇演的舞台上,齐溪村立足本村实际提炼渔村文化,采用小品形式,演绎齐溪村由原来的网箱养鱼转变成现在开办农家乐卖鱼的全过程,引得观众们哈哈大笑。

  可持续的文明传习

  文明传习,究竟传什么?齐溪镇政府给出了答案。要传习新思想新理论,传习习总书记“一定要把钱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好”“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的嘱托,宣讲“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打造“三区一园”的重要意义,宣讲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好地方”的身边好人好事,深入挖掘、继承、创新齐溪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传习源头茶香文化,传述红色故事、红色文化、铁军精神,还要传习制度规范、传习法律法规传习道德规范、传习村规民约,发挥他们在农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文明传习不能只是送文化一阵风,最终要让老百姓学会自齐溪传习、相互传习。关键是要发掘和培育本村传习的乡土人才,通过“输血”和“造血”,培养传习讲师、厨艺能手、茶艺能手、文艺能手各方面的人才。各村以建立传习所为契机,全方位的对村里人才进行深入挖掘、梳理,包括民间艺术人才、教师学者、文化传人等按照领域不同进行分类建档。引进专家、进一步充实齐溪镇文明传习“人才库”的同时,还要加强培训,把志愿者们培养成行走在田间地头的文明传习“土专家”“田秀才”。

  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还要留住人才。齐溪镇政府用“事业”留人,不仅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为人才施展才华、创作交流、才艺展示创造良好条件,还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让人才在展现才华的同时有机会外出学习、考察交流,培养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夜幕降临,大龙村里的“邻情话苑”小亭子渐渐热闹起来。齐溪镇的四个重点村均在茶馆、文化礼堂、办公楼、长廊分别悬挂茶艺传习的知识,还在人口密集处建立了传习学堂、暖心驿站、邻情话苑等建筑。齐溪镇政府着眼于建设“四个区”,打造“天人合一”样板地,真正做好了齐溪“好地方”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