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江新农村:文明乡风润人心,村庄气质大不同

发布时间:2018-08-21 10:07:3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戴惠甜 通讯员 梁永超  |  责任编辑:许婧


    绿水青山间的一栋栋农家小院、“好人榜”上的好人好事、宣传栏上生动的家风故事、乡邻之间爽朗的笑声……在蓬江,每个乡村都有各自美丽的注解。

    近年来,蓬江推进乡村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文化挖掘等工作,营造人文之美为农村文明塑“魂”,营造风尚之美为农村文明提“神”,为乡村振兴凝聚了精神、聚合了力量。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正在蓬江的乡村中徐徐展开,一股引领发展的文明新风吹遍乡村。

    ◎仁厚村

    好人榜传递正能量

    “瞧,这是我们村的聂秀芬,她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蓬江区棠下镇仁厚村村委会的好人榜前,仁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莫瑞勤当了一回讲解员。他仔细回忆,详细地向围观的家长和学生介绍村民聂秀芬拾金不昧的故事。

    今年5月,仁厚村村民聂秀芬在下班途中捡到一个钱包,发现里面不仅有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等重要证件。钱包内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聂秀芬便找到了莫瑞勤,希望通过村委会联系失主。在村委会的帮助下,聂秀芬最终找到失主并归还钱包,还谢绝了失主的酬谢。

    “聂秀芬拾金不昧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于是我马上向聂秀芬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并记录下来,把故事写成文字,放上村里的好人榜,分享给其他村民。”莫瑞勤说。

    从去年开始,仁厚村就设立了名为“助人为乐好榜样,齐来传递正能量”的宣传栏,即好人榜,专门讲述村内的好人好事,弘扬好人文化。

    “好人榜上的村民都是大家熟悉的人,他们树立了一个亲近的模范形象。”莫瑞勤认为,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技巧,多宣传身边的好人故事不仅能增强宣传效果,还能提高村民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宣传栏的内容很丰富,上面的故事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所以我经常都会看一看。”66岁的村民莫惠结告诉记者,宣传栏上的好人好事让她颇有感触。“我们身边的邻里都是讲文明的人,我们自己也要做好榜样,讲文明,多做力所能及的好事。”莫惠结说。

    “接下来,我们还会加强校园教育。我们将和村内的学校合作,举办更多活动,让文明风气更好地在校园内传播。”莫瑞勤介绍,仁厚村已在多个宣传栏上增加“做文明孩子,牢记‘十不准’”等内容,从儿童抓起,倡导文明礼仪。

    ◎石头村

    龙舟赛让村民更团结

    走进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风是凉爽的,人是温暖的,邻里是和睦的。在这里,看不见斗酒赌博,听不见骂街吵架,有的只是村美人和,人心思齐。

    石头村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有建于乾隆期间的“接龙桥”;有被列为广东省重点保护文物的“陈垣故居”;有具有岭南建筑特色的、保存较完好的“陈氏宗祠”;有“龙舟之乡”的美誉……石头村党支部副书记陈荣娣告诉笔者,通过盘活陈垣、陈颢珠等名人资源,石头村重拾内涵丰富的院士文化和龙舟文化,并将其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

    石头村的陈垣故居三面环山,风光清幽。“陈垣爱国爱乡、创新进取的精神值得乡亲铭记。”陈荣娣介绍,结合院士文化,石头村在村内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置了宣传栏,介绍陈垣、陈颢珠等名人,引导村民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除了院士文化,石头村还有着悠久的龙舟文化,村内的赛龙舟活动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龙舟体现了团结和奋勇争先的精神。每年,都有很多侨胞回乡看赛龙舟,因为这是咱们石头村的文化传承,也是旅外乡亲的乡愁印记。”石头村党支部副书记梁英业说。

    传统文化需要传承,也要创新。近年来,石头村更通过体育比赛的形式,扩大赛龙舟的影响力,带动乡村振兴。“今年,我们举办了第三届龙舟赛,有10艘龙舟超600人参赛,吸引超过4万人次到石头村观赛。”陈荣娣说,“村里的年轻人赛龙舟,妇女则帮忙煮龙舟饭,招待客人。可以说,龙舟赛把我们的村民紧密联系起来,大家就更团结了。”

    “每年,我们都会把龙舟赛的视频、图片、文字资料收集起来,制作成画册或者录影带,供回乡的乡亲回看,以解乡愁。”陈荣娣介绍,接下来,石头村还将梳理和撰写好村史,发挥乡村中历史文化资源的引导和教育作用,向村民传递爱国精神、创新精神、进取精神。

    ◎禾冈村

    精彩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走进蓬江区荷塘镇禾冈村,干净整齐的乡村跃然眼前:一幢幢住宅楼排列整齐,露天停车位内车辆停放有序,路面干净没有垃圾,村内小公园周边分布小超市和便利店,日常所需都能在村里一站式解决。

    “现在,我们这儿不光环境好,村民的生活更丰富多彩。”禾冈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惠欢一边介绍村里的美丽景色,一边感慨。

    更突出的是村里丰富的文化活动。以前,曾有人这么描绘乡村生活:白天听鸟叫,晚上听狗叫。如今,每到晚上,在村内的禾冈公园里,村民踏着轻快柔和的节拍,跳起优美的舞蹈。

    说起学跳舞,村民容笑英道出了心里话:“每天跳跳百姓健康舞,既减肥又锻炼身体。以前吃完饭只能在家看电视,现在每晚大家聚在一起跳跳舞,还可以聊家常,邻里之间的感情也更深厚了!”容笑英说,百姓健康舞既丰富了文化生活,又能锻炼身体,已成为她业余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除了跳百姓健康舞,村民还可以在公园里休闲、运动健身。”站在公园入口处,陈惠欢指着一批健身设施告诉记者,“前两年,我们对禾冈公园进行升级改造,升级了凉亭和健身设施,方便村民活动。此外,我们还每年投入资金对村内的文体活动中心进行维护和升级。现在,村民不仅可以在文体活动中心打篮球、羽毛球,还可以看书,排练舞蹈。”

    每逢节日,禾冈村还会策划组织精彩的活动,带动村民参与文明乡村的建设。“春节期间,我们会组织举办篮球赛;春节后,我们会组织爱心募捐,为村内的困难群众募集爱心基金;妇女节,我们会组织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的亲子活动;重阳节,我们会策划一系列敬老活动……”陈惠欢笑着说,“村里月月有活动,村民的日程排得满满的!”

    今年以来,禾冈村已投入近80万元建设村庄,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和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说到未来,陈惠欢还有更长远的谋划,“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改善村内的环境,同时用更生动的形式,举办更多高品质的文化活动,提升村民的文化品位,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