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服务”双驱推动,看茅台酒销售公司如何聚沙成塔

发布时间:2018-08-22 10:36:2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2018开年伊始,一项名为“文化建设暨服务提升年”的品牌战略决策,在茅台的年度会议上被重磅推出,要让茅台品牌中的文化属性在营销环节中进一步凸显,并非易事,习惯了市场语言的销售员们,向来不擅长文化表达。

  如今一年过半,茅台酒销售公司却用出人意料的方式,找到了实现企业战略的小切口,悄然改变着茅台酒在许多人心里的印象。

  不管世界怎么变,茅台不会变

  2018年的世界波诡云谲,但有些企业并不为所动,选择专心专意埋头做事,服务终端、感动终端,其中之一是茅台。

  一贯作风朴实的茅台酒销售公司,总结了五个关键词,将工作要点概括为“夯基础、扬文化、提服务、强队伍、稳价格”,全国31个省区市的工作人员和经销商马不停蹄,半年时间里,活动执行已经突破了四位数。

  关于茅台的定义正悄然发生变化。过去可能茅台代表优质消费,代表尊贵身份,现在茅台则让人想起公益,想起责任,想起弥久不衰的中国文化。

  日行一善,不如茅台

  7个月,200多天,超过2000次活动策划,换言之,今年上半年,茅台平均每天要举办超过10次的品牌活动。

  这些活动或是文化推广,或是捐资助学,或是生态保护,或是拥军优属,风格各异,主题多元,却都指向终端消费者,目的只有两个:向更多的人讲述茅台故事,向更多的人传递茅台温度。

  有一个群体悄然壮大,他们给自己的标签是“茅粉”。消费者成为品牌拥趸不足为奇,但“茅粉”现象难得一见。茅粉不止是中国有,全世界都有,随时随地都在发生茅粉聚会,于是茅台奇特的香气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时时浮动。一年一度的“茅粉节”,总是盛大的嘉年华。

  而真正让“茅粉”与其他品牌拥趸区别开来的,是“茅粉”跟随茅台脚步,投身公益的壮观场景,这让茅台公益层层荡开如涟漪,有属于茅台的那一圈,有属于经销商的那一圈,还有属于众多茅粉的一圈又一圈。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6月里到访茅台,走一趟下来,感叹说“不虚此行、极为震撼”。这不是客套话。很多人只知道茅台是好酒,却不知茅台早已在漫长的时光中积累了厚重的文化历史和公益记录,更不知道茅台远比想象中更多姿多彩,无论是包装,还是酒的本身。

  在茅台,似乎做品牌也和酿酒一样,耐心发酵,耐心勾调,直到某日揭开坛口,让人大吃一惊。

  这份感染力,让很多人愿意成为茅台的朋友,愿意站到茅台的身边。6月底,茅台赴云南镇雄赤水河源头进行慈善捐助,便有多家企业与之同行,央视广告中心。

  2018年茅台定了个大战略,然后做了数都数不清的小事情。在商业观察者看来,茅台的企业行为足够特别。

  茅台反感高调,却不厌其烦于微尘。而其硕大无朋的营销网络,有着令人赞叹的高效执行力,让这种不厌其烦的重复,成为奇妙的放大器,一件件小事如沙粒堆积。

  2018上半年,茅台酒生产基酒3.04万吨,营收293.83亿元。作为全球单品销售额排名首位的蒸馏酒,茅台大象起舞的翩翩身姿,证明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