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时尚碰撞 桂城用文化点亮一座城市

发布时间:2018-08-22 13:11:33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一年一度的千灯湖音乐节,燃点起桂城的热情,今年是千灯湖音乐节举办的第9年。


    专题

    8月伊始,一场盛大的高雅艺术盛宴在桂城拉开帷幕———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桂城国际纪录片艺术剧场展映季启动,桂城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15场、19部/集优秀纪录片。

    刚刚过去的6、7月,2018叠滘水乡文化节启动,涵盖龙船漂移赛、诗歌朗诵会、戏剧戏曲巡演等多项活动,让人感受别样的水乡民俗风情。备受瞩目的佛山千灯湖音乐节也激情开幕,并将在10月掀起一场听觉视觉的摇滚音乐盛宴。

    既有乡情满载的传统文化活动,也有高端时尚的都市文化活动,在这片宜居的热土上,桂城对标广、深等一线城市,构筑起人们的公共文化生活空间,不断提升文化竞争实力,以文化品牌推广城市形象,“用文化点亮一座城市”。

    传统文化

    焕发民间精神活力

    每年端午节前后,叠南社区圣堂村,河涌两岸站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他们顶着烈日,等待着一场刺激过瘾的传统龙船大赛:一条长达25米的龙船在狭窄的河涌里疾驰,在龙形水道上转弯、漂移,以最快的速度争夺桂冠。近几年,这场诞生于民间的赛事,有着“水乡格兰披治”、“水上速度与激情”等一系列美称。精彩的赛事,更被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广泛传播,每年都会吸引大批观众围观。

    就在今年6月,桂城将叠滘龙船漂移赛、摄影大赛、诗歌朗诵会、戏剧戏曲巡演、水乡徒步等五大项活动整合为2018叠滘水乡文化节,进一步延伸了这项传统文化活动的内涵。

    事实上,桂城也被称为“粤剧摇篮”,曾走出了大批粤剧名伶。今年5月,桂城建成粤剧粤曲艺术馆,以百件藏品诉说桂城粤剧百年荣光,同时还启动了第二届桂城粤剧艺术节,“粤韵飘古祠”2018桂城粤曲惠民演出、“粤韵乡情缅先哲”平洲籍粤剧前辈名剧名曲传承专场等活动轮番开锣。

    扎根于民间的传统文化魅力,在桂城正日益彰显,并以更适合现代传播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

    时尚玩乐

    打造都市型文化活动品牌

    刚过去的周日,桂城美术馆内座无虚席,观众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着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影展桂城国际纪录片艺术剧场展映季的展映影片是———《我是小学生》。从现在到明年1月的几乎每个周末,这样的场景将持续上演。这是桂城第二年引入高端的国际纪录片艺术剧场展映。今年,将有15场、19部/集优秀纪录片参与展映。

    如果说纪录片是静态的,那一年一度的千灯湖音乐节,将燃点起这座城市的热情。今年是千灯湖音乐节举办的第9年,去年,桂城邀请了内地重金属摇滚开创者唐朝乐队、中国特色摇滚乐元老二手玫瑰等乐队的亮相,几乎让现场乐迷为之疯狂。今年6月29日晚上,千灯湖开幕式率先唱响,而接下来7月-9月,每个月都会进行一场原创乐队争霸赛,更精彩的年度盛典将在10月举行,特邀6支国内顶级知名乐队摇滚7小时。

    还有桂城夜间城市定向、三山徒步欢乐行等活动,不断地丰富着这座现代城市的生活品质。“年轻”、“时尚”、“高端”,都是这些都市型文化活动的关键词。

    去年7月,桂城印发《“悠历桂城 文化悦民”——— 桂城街道文化体育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将重点建设“阅读之城”“诗歌之城”“粤剧之乡”及“美丽文明村居”四大品牌项目,打造十大都市型文化活动品牌。在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打造“三龙湾”创新集聚区的当下,桂城正在对标广深,不断丰富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在家门口营造更适合创新人才集聚、更能满足创新人才文化需要的城市文化气质。

    文:关婉灵

    制版:游曼妮 沈淑婷

    肖美连 刘蔡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