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高新区以宣传矩阵群探索“文明祭祀”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22 13:11:33  |  来源:百家号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婧

   商报消息(通讯员 李飞跃)移动宣传车、定点献花墙、微信同步转、LED屏播、横幅处处挂、执法人员劝…中元节将至,为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告别旧俗陋习,树立文明祭奠的新风尚,连日来,衡阳高新区创新方法,形成合力,建立了街道、社区、村(组)全覆盖的移风易俗长效管理模式,把宣传与劝导工作延伸到了村级“神经末梢”,打通了城乡 “最后一公里”, 探索出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新模式,让文明、健康、生态、和谐的祭祀新风深入人心,让文明祭祀成为时代新风尚。


image.png


   “文明祭祀,禁烧钱纸”、“破除陋习,树立文明祭奠新风”,8月11日以来,衡阳高新区动用移动电子屏宣传车,在辖区内主次干道巡回播放《衡阳市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在居民小区、村组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提醒市民;在社区、村开阔地段,设立醒目的敬献鲜花墙,便于民众集中祭奠;同时在辖区内临街门店、街道社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处发放、张贴文明祭祀宣传册(单)和禁烧钱纸冥币告知书;出动执法车,组成公安、城管、安监、民社、工商等联合执法与劝导队,采取“线上宣传、线下劝导”的宣传矩阵群的方式,集中开展以“保护环境,文明祭祀”为主题的宣传行动,引导广大市民采取网上祭祀、鲜花祭祀、寄语祭祀等方式祭奠故者,自觉摒弃烧纸祭祀等陈规陋习,为美化环境卫生、消除安全隐患、净化空气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image.png


   检查劝导中,联合执法劝导队员也遇到了难题:办了营业执照,属于合法经营,为什么就不能卖钱纸?中元节我就是要烧纸,你们能拿我怎么办?我是下岗人员要吃饭,为什么要管制我这小摊?对此,衡阳高新区联合执法与劝导队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带队巡查的民社局局长周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文明祭祀既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把对先人的祭祀作为一次感恩亲情的怀念、崇尚美德的记忆,以破除旧观念、树立新风尚为社会美德”。通过反复解释和劝导,广大市场也逐渐理解,转变了观念,支持“文明祭祀”工作。一唐姓女士说:“不烧钱纸是要好些,要不然,中元节前三后七这十天到处都是烟尘。”经营钱纸生意的富贵门店张姓老板及时清理了摆在门口的祭祀用品,听完执法人员和劝导员的解释后,知道是不能销售祭祀用品了,态度坚决地表示:“我们一定遵守衡阳市委市政府规定,不再销售祭祀用品。”

image.png


   为了防止出现个别情况,扎实有效做好“文明祭祀”工作,主抓此项工作的衡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海平认真调度,不定期组织巡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带头参加鲜花祭祀活动。胡海平说:“我们要把工作想细做实,不能有任何的反弹,严格督促整改和结果运用,不断增强监督合力。”衡阳高新区联合执法与劝导队每天正常检查、复查和劝导外,晚7时到10:30之间对辖区进行巡查管理,先后对三泰市场、高鑫市场,君昇市场和青峰街等多处销售祭祀用品的门店进行执法和劝导,对发现烧纸祭祀的及时取缔清除,不断提高做好商户、市民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确保文明祭祀新风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面对衡阳市委市政府对推进“文明祭祀”的决心,面对老百姓对传统习俗和观念的碰撞,衡阳高新区党工委“一班人”认识到,要肩负起建设生态高新区、美丽高新区的重大使命,最终要靠全区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主动适应多种传播的时代特点,以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焚烧祭祀是中国几千年来形成的习俗,为了改变这一观念,单靠执法部门宣传事倍功半,因此,衡阳高新区想了很多办法,创新方法,调动公职人员与社会群体共同参与、共同宣传、共同劝导、共同维护、共同监督的‘联动’机制,以宣传矩阵群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的好评。”衡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欧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