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美食的文化,也代表了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2018-08-22 14:16:16  |  来源:百家号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美食,关系着人们的味蕾,连接着人类的趣味和精神,还关联着人类的文化。美食的诱惑力无人不能抵抗,也很难改变长久养成的饮食习惯,除非他是一个减肥心切的人,喜欢燃烧自己的卡路里。“味蕾”是人身上最开明和最讲原则的人体器官,因为甜就是甜,酸就是酸,好吃就是好吃,不好吃一下就可以尝出来,如果人们可以用味蕾来行动,可能天下的事情就会变得很容易解决。


image.png

  世界上没有那个人不中意于自己的饮食,不管是非洲的手抓饭,蒙古汉子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习惯,还是日本的寿司生鱼片,甚至是中国各地的美味菜肴,都有自己的风格和韵味。人们花在饮食上的时间和心思如果统计出来,那一定一份可观的数据。人类的不管是生活,精神,思想,潮流,都是时刻在变化的,可是人们的味蕾的“个性”是一直不变的,像各个民族一样特立独行,一贯坚守。

image.png


  中国的在饮食上的性格一向是中庸,独立,包容,多元化的,以中国的发展背景来看,是以农耕为主,所以我们的主食,大多都是米饭,馒头,面等植食性的食物,外加少量肉食,这一习俗的养成和人们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生活饮食也是种瓜得瓜,种豆食豆。又因为地大物博的的原因,各地的菜品的食物的做法都各具特色。


image.png

  中国人烹制技术的精致程度闻名于世界,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一大亮点。史书记载南北朝时,梁武帝萧衍的厨师,就能将一个瓜变出十多种样式,口味各异。豆制品的种类和口味繁多,也体现了我们这个民族在饮食方面的天赋和想象力。


image.png


  大聚居和小杂居是中国人主要的生活聚居制度。我们也可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聚食文化历史悠久,在古代,炊间和餐厅是统一的,并位于住宅的中央,上有天窗,下有篝火,人们围火聚食。正是这种习惯逐渐让中国人更重视血缘关系和家族的统一。

  并且中国美食文化诞生了“筷子”的用法,古代的时候叫做“箸”,筷子的用法令外国人叹为观止,主要还是因为筷子的使用难度还是很高的。

image.png


  说完中国,我们再来讲讲外国的饮食文化,以小编的对德国的了解,德国绝对是一个“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国家,据统计,德国每年猪肉的人均消耗量在65公斤左右,世界第一。大部分的有名的德国菜都是拿猪肉做的,尤其是德国的香肠,种类多达1500多种,而且都还是猪肉香肠。吃猪肉也就算了,制作出来猪肉食品还有这么多种,德国人对猪肉是有多热爱。


image.png

  不过德国的对早餐的吃法极其讲究,除了茶,咖啡,果汁,牛奶,主食面包,奶油,果酱,其次就是他们最钟爱的香肠和火腿了。但是餐桌上的蔬菜基本上只有马铃薯了,不过马铃薯也有好多做法,烤,炸,煎,碎成泥等,怪不得中国人与外国人相比就显得瘦小了不少,看来是肉吃的不够多啊。

  法国,想必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词就是“浪漫”吧,想象一下和恋人坐在法国餐厅的靠窗位置,吃着美味的法国料理,酌一杯美酒,看着窗外的巴黎铁塔,那种滋味,无法形容的惬意和美妙。


image.png

  法国的美食也是很浪漫的。法国料理的精神在于突出食材的原味,那些大厨师手法不管怎么调味,加什么配料,目的只想把主要食材的原味衬托出来。法国菜也是西餐中最有名的菜系之一,它的理念在于凭借对食材的了解,运用各种方法,创造出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来,这就是法国料理。法国菜在材料上主要选用上好的牛羊肉,海鲜,蔬菜,松露,鹅肝还有鱼子酱,配料都会采用大量的酒等其他香料。



  说到酒,法国可是世界上盛产葡萄酒的,香槟,白兰地的国家之一,以至于法国人对于酒在餐饮上的搭配使用非常考究。比如会在饭前喝一点开胃酒;吃沙拉,汤或海鲜要喝一点白葡萄酒;吃肉要用红酒;而且饭后也可以喝一点白兰地或是一些甜酒等。可能就是酒的原因吧,据说法国人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在欧洲国家是最低的。

image.png


  美食,不知是影响着世界的每个民族的文化发展,还是每个国家的文化孕育出不同的美食。食物本是我们维持人类生存的基础,没想到人类利用自己的神奇智慧和奇思妙想,对食物的迷恋,费尽心思创造出食物的多样,其实早已超越生存的概念,更是代表了人类的思想和灵魂,是地球最有智慧的生物的直接证明。每个食物各个民族和国家的不同的做法都代表着他们的个性和民族精神,但也没有一点侵略的意图,只显示自己的风格。


image.png

  每个人心中的思想就是一道精致的美味佳肴,一份悠然恬淡的情致,真的是大千世界,各有不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