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小餐桌折射城市大文明 不剩菜渐成市民共识

来源: 靖江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8-08-23 | 责编: 许婧



图为一酒店内的文明用餐贴画、标牌。盛义摄

  关于吃饭这件小事,自古就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名言警句提醒我们要珍惜粮食。随着时代的发展,餐桌文明也渐渐成为了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走访靖江市多家餐饮店发现,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用餐正逐渐成为共识。

  记者来到了人民路上的一家餐厅,正值午餐时间,有不少顾客正在用餐。记者观察到,该餐厅的每张桌子上都贴有“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标语,在一些已经结束用餐的餐桌上也都是“光盘”,并没有出现浪费食物的现象。“我们菜单上会注明餐品的大致分量,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如果顾客点菜过多,也会建议他们去掉一两样。一般而言,大家都会采纳。”餐厅老板薛叶华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客人都会根据自己的饭量点餐,有剩菜也会选择打包带走。

  这段时间正是市民举办升学宴的高峰期,记者在人民路的一家酒店探访时,工作人员正在为中午的一场宴会做准备。“以前每次收拾餐桌的时候都会发现很多剩菜,现在这种情况好转了很多,市民消费越来越理性,大部分顾客都会在就餐结束后主动索要食物包装盒,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回家。”该酒店工作人员说。

  价格固定、食物任吃的自助餐厅一直以来都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很多人会抱着“吃够本”的心态,随意拿取。为此,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自助餐厅发现,现在很多市民都会按照少量多次的原则拿取食材。“我们都是吃多少拿多少,吃完了再拿别的,避免浪费。而且带孩子出来吃饭,作为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榜样。”市民夏文清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外出就餐的市民用餐习惯得到了改善,很多在家做饭的市民也正在慢慢改掉浪费的坏习惯。在江华菜场,记者遇到了正在买菜的市民陈梅,她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菜场、超市、便利店都能买菜,我都是吃多少买多少,方便又新鲜,家里几乎不会有剩饭剩菜。”

  记者获悉,自“适量点餐,不剩饭、不剩菜”被列入《靖江文明16条》以来,我市相关单位通过开展“文明餐桌”劝导活动,围绕“适量点餐,不剩饭、不剩菜”,在宾馆酒店、小餐饮店、主要街道(社区)张贴和发放“文明餐桌”宣传画、倡议书,普及“文明餐桌”行动和文明用餐礼仪知识,号召市民群众反对铺张浪费,文明就餐、合理消费,自觉养成“光盘”和餐后打包的良好习惯。(见习记者朱何琳 全媒体记者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