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爱心冰柜”:让文明“持久保鲜” 让公益“润物无声”

来源: 娄底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8-23 | 责编: 许婧

image.png

(设立在娄底长青商业街疾控中心出口处的“爱心冰柜”)


image.png


(快递小哥轻车熟路取出矿泉水饮用)


image.png

(“这水是我喝过最润最甜的。”外卖小哥康艺说道)

   娄底新闻网讯(记者 周昂)“烈日当头桑拿天,行走街头暑难消。尚遇清泉透心凉,纵使英雄也折腰。”娄底长青商业街疾控中心出口处摆放的“爱心冰柜”给燥热难耐的人们心中送去一抹清爽沁凉。

   8月21日上午九点,长青商业街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将两箱矿泉水整整齐齐摆放在冰柜中。十分钟不到,就有两名环卫工人和快递小哥欺身上前,轻车熟路地拿起一瓶矿泉水,仰头灌下。

   盛世长青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介绍:“‘爱心冰柜’在网上反响好、呼声高,杭州、西安、武汉这些大城市都纷纷带头设立,于是,我们也萌生了类似的想法。冰饮补给站每天大概供应8至10箱矿泉水,免费提供给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交警巡警四类在高温下辛勤工作的人群,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带给他们的关怀与温暖。同时,公司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商家、企业投身于这种公益活动中。”

   “爱心冰柜”设立半月有余,不仅为众多“城市超人”送去一缕缕清凉慰藉,同时也在不少市民心中埋下了一颗颗爱心种子。然而,这样的爱心之举却还是逃脱不了遭遇不文明现象的“温柔一刀”。

   上午十点,一名中年男子来到冰柜面前,一次性拿取了三瓶矿泉水,这还不算完,只见男子仰头猛灌,一瓶水很快就见了底,离开时,随手将废弃水瓶丢弃在冰柜前,扬长而去。还有一位中年妇女在经过“爱心冰柜”前刻意放缓脚步,犹豫再三后还是打开了冰柜的门,当记者上前询问时,这位市民露出尴尬的表情,迅速走开。

   不久后,一名5、6岁的小男孩跑过来,略微吃力地拿起两瓶矿泉水准备离开,“小朋友,你手里拿的是什么呀?”“我爸爸说这里有免费的水喝,就让我过来拿,我爸爸还在等我呢。”顺着小男孩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一位骑着女式摩托车的中年男子停靠在路边,等待孩子拎水过去……

   “是存在这种不文明的现象,但我们相信大多数人是无心的,也许误取者是真的急需这瓶水呢?目前,公司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加大供给力度。”长青商业街工作人员说道。

编后语:

   一处酷暑中无人看管的“爱心冰柜”恰恰成为了折射城市文明指数的“镜子”,市民的整体文明素养固然是首要原因,但广告宣传以及劝导提醒工作也同等重要。在广告宣传牌中突出冰柜服务的四类人群,并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发动大家共同监督,使少数不自觉的市民能够充分意识到不文明行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文明理念根植于心,用躬行实践、以身作则构建娄底文明城市的基石。

   一个城市的文明指数在于细微之处,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在于你我之间。“文明”并非大而空泛的概念,而是经由涓涓细流点滴交汇而来,任何一个个体都不应该置身事外,如果您在街头遇见这种情况,不妨站出来“吼”两嗓子,让这些文明破坏者“红红脸”“害害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