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千年文脉   赋百镇风流

发布时间:2018-08-29 16:30: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这是一个集人文性、史料性、可读性于一体的文化项目,是对绍兴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一次很好的挖掘梳理……创意策划好、组织形式好、传播效果好,值得总结借鉴”,这是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长葛慧看了几期《绍兴文史·百镇赋》后的赞叹。

信息时代的人们还会关注古纸堆里的史料?文史工作如何走出自娱自乐的象牙塔,真正让文史资料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时代作用?这是当今文史工作的最大困惑。

绍兴市政协文史委与绍兴日报社经过为期半年的策划,在今年3月联合推出“绍兴文史·百镇赋”大型系列报道,以新的视角挖掘、梳理、展示全市118个乡镇(街道)的文史脉络,每月一期,每期4-6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一个版面,以散文化的笔调叙说乡镇(街道)的历史典故、人文故事,以美照美图展现乡镇(街道)的文化新貌,以新颖独特的版面设计抓取读者的阅读兴趣,并采用传统纸质媒体和新媒体同步推送的形式扩大宣传影响面。准备用两年的时间,进行一一报道,完成全市乡镇的宣传后,结集出版上下两册的《绍兴百镇赋文史集》。

到目前为止,近30个乡镇(街道)已在绍兴日报《新周刊》的《绍兴文史·百镇赋》专刊上次第亮相。“风情园”、“人物志”、“地名说”、“主政者说”、“画说百镇”等栏目共同打造出乡镇(街道)文史的“金名片”,成为目前绍兴各级领导到普通百姓最为关注、最接地气的宣传文化项目。

“文化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内生动力和精神支撑。”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宣传文化部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绍兴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每个乡镇(街道)都具有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把历史和文化挖掘出来,以《千年古镇最安昌》、《梦里水乡醉湖塘》、《江南明珠金柯桥》、《阳明故里最繁华》、《巍巍稽山扬禹风》……等为标题的美文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成为当今的文化大餐,融入当代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无疑对于形成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乡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有着巨大的作用。

《绍兴文史·百镇赋》以“溯千年之文脉,赋百镇之风流”为主题的宣传文化创举,传播好声音、讲好身边故事,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正如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陆绍阳院长所说的那样:“这一探索,在全国地市级媒体中开了先河”。(文:谢勇锋 杨水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