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四项目 示范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8-08-31 12:34:59  |  来源:贵安新区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贵州省住建厅日前公布的第十三批贵州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立项名单中,贵安新区4个项目入选,承担着推广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的重任。记者了解到,这4个项目在信息化技术、绿色施工技术、抗震和加固与检测技术、机电安装工程技术等新技术应用中都有独到之处;下一步,除了优质高效地按期完成示范工程建设任务外,4个项目还要做好技术资料,特别是关键工艺技术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备验收。

工作人员将施工情况上传到APP中。

手机APP 工地大管家

日前,在位于贵安新区百马大道东侧的贵州省档案馆新馆一期工程项目及贵安新区档案馆、城建档案馆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正通过手机APP,察看施工情况。

“这款由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APP名叫‘云筑劳务总包’,有‘质量’‘材料’‘生产’‘设备’‘技术’‘安全’6大功能板块。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施工现场的情况,大大改变了传统的检查模式,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降低了危险系数。这完全符合新技术要求的信息化技术,简直就是我们的‘工地大管家’。”项目总经理李彪说,APP与施工现场的摄像头连接,可以将施工情况在手机上实时显示出来。另外,APP还有施工人员实名制登记管理功能,“这样,不法分子、身份不明人员就无法进入施工区域了。”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和其他工地尘土飞扬的情况不同,这里相当干净整洁。李彪介绍,这得益于“绿色施工技术”,他们将建筑垃圾分类收集,通过“建筑垃圾减量化技术”,将可回收的固体建筑垃圾变成细小颗粒,再加工成砖头,“在我们这里,垃圾可是宝贝,通过相关技术,不仅‘变废为宝’,还可以大大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李彪说,工地还建有办公区溢流雨水沟和雨水回收池,“雨水可收集起来洗车,污水经过去污处理后,可用来冲洗施工现场和厕所。”

同时,工地还建有环境监测系统,对施工环境、温度、噪音等进行实时监测。当相关数据高于指标时,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声,提醒工作人员检查调整。

新技术有助于减耗降噪。

BIM综合技术 优化施工方案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A7、A8数据中心土建工程及室外工程(二期),总建筑面积约为34002平方米,其中,A7、A8为数据中心,按照抗震等级一级、耐火等级一级、抗震设防力度六级标准修建。

据了解,该项目作为中国电信A级数据机房和工业建筑,存在着层高、跨度大、基坑深、防水要求高等技术难题。“我们通过抗震和加固与监测技术,检测数据中心的基坑控制参数,并根据数据进行评估判断,作出相应的调整。”项目技术负责人薛二伟说。

机电安装工程技术BIM也在项目建设中被广泛运用。据悉,BIM技术能够将工程项目在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工程信息、过程和资源汇聚在相关模型中,方便工程各参与方参考与统筹。“通过BIM技术,我们可以利用专业软件,先在电脑上模拟现场施工,优化管线安装位置、路径,避免管线碰撞、冲突。这样,现场安装时不仅省时省力,还降低了返工率。”项目技术负责人薛二伟说,有了BIM技术,他们施工不再像以前那样被动,“因为有了模拟应用,设施就不用等到投入使用后才能发现问题了,避免了不必要的返工。”

另外,工作人员可将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通过BIM技术,将施工进度、材料使用、设备状态、质量安全等情况及时传送至BIM View软件,方便各方人员及时了解情况。

干净整洁的施工现场。

有了BIM技术,安装更加便捷。

防止混凝土开裂 延长建筑物寿命

贵安龙山工业园,总建筑面积约为518736平方米,其中,厂房区域和地下室单层的建筑面积相当大,这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要知道,大型的购物商场也只有800平方米而已,我们一层的面积就达到1万平方米。”项目技术负责人赵琬琬说,由于单层面积太大,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混凝土开裂的问题。据介绍,如果在施工阶段不解决好混凝土开裂这一问题,容易引起不可控制的非结构性裂缝,这样不仅影响建筑物结构外观、使用功能,也对建筑物的寿命造成影响。“为此,我们广泛应用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采用控制原材料,设置后浇带,控制混凝土浇筑,加强浇筑后施工、养护措施,防止混凝土开裂。”赵琬琬说。

同时,施工方还根据具体情况,将面积较大的项目划分为多个部分,分开施工,降低混凝土开裂的几率,并设置专门的养护覆盖薄膜,对建筑进行保护。

“施工过程中,我们还在地下室的车库顶板种植植物。”赵琬琬说,这种防水与维护结构节能技术,不仅可以起到防水作用,还能有效降低噪音和改善空气质量。

这些材料都是绿色环保的。

施工人员工作积极性高。

绿色技术 环保施工

“以前,在施工过程中,基体与抹灰层经常出现墙面裂缝、脱落等现象。使用了预拌砂浆技术后,大大减少了这种情况的发生。”日前,在贵安云谷综合体二标段(D地块)项目现场,相关人员对记者说。

据介绍,预拌砂浆属于绿色施工技术。和传统砂浆相比,预拌砂浆具有使用便捷、计量精确、混合均匀、强度增大、黏结牢固、抗裂性强、凝结硬化快、养护周期短、缩短工期、节约成本等特点,这不仅可以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可以大幅度减少粉尘污染,优化施工环境。

“预拌砂浆的制作和实施过程实际并不复杂,但必须要严格按照步骤规范操作,每一个数据都要精确无误。另外,预拌砂浆对工人的配合度要求也比较高。”项目技术部经理叶松说。

和传统砂浆相比,预拌砂浆污染较少,这也受到工作人员的欢迎,“我比较喜欢预拌砂浆操作,因为污染比较少,工作起来心情也好了不少。”一名施工人员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手记】

打造建筑“贵安样板”

在采访过程中,新技术就像珍珠一样,频频将它的亮点展现在记者眼前。

手机APP智能化管理,让管理方实时掌握施工情况,方便综合管理,保障作业安全;地下室车库顶板种植绿色植被,既美观又可优化环境;预拌砂浆,防止基体与抹灰层出现裂缝和脱落……新技术创新施工方式。

尽管这些建筑目前还在施工中,但在这个过程展现出来的亮点,有理由让记者相信,贵安新区的新型建筑,不仅是坚固耐用的,也是绿色环保的,完全可以在建筑行业中打造“贵安样板”,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文/本报记者 高飞 图/本报记者 谢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