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和新加坡制片人到云南罗平拍古法榨油

发布时间:2018-09-04 11:53: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张竹林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国网9月4日讯 8月31日至9月1日,新西兰制片人、摄影师麦克斯.奎恩(Max Quinn),新加坡制片人刘汉民(Ragamuffn),上海东方卫视《美丽的路》摄制组共8人在云南省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拍摄依鲁古法榨油。



摄制组找准了古老榨油技艺美的突破口,用美好善良的心灵发现罗平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的美,用美好善良的眼睛发现罗平榨油师傅的美,用镜头把美好的人和事打磨成最美的作品,把最美的景变成作品。



摄制组走进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鲁古法榨油生产车间,一台水车、一组四个大型石碾子、四个木蒸笼、六套木头榨筒、六个石制油盒子、十四个木制油缸、十四个沉淀罐便映入眼帘,这便是罗平依鲁古法榨油的重要环节。



榨油师傅先将菜籽清洗晾晒,用炒锅把菜籽炒熟去皮,露出黄色的菜籽,然后进行碾磨成粉、上锅隔布蒸煮、出锅扎成圆饼成型,才能上圈装榨,最后木槌撞榨出油。



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通过祖辈口传,传承古法压榨菜籽油技艺“细挑选,慢研磨;秘法炒,留纯香;木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精髓,沿用古法榨油“清洗、晾晒、炒籽、研磨、蒸粉、包饼、压榨、沉淀、水花”工序开发依鲁牌菜籽油,以质量为重点,以品牌为引领,用工匠精神打造天然、绿色、营养、健康的菜籽油,创建依鲁特色品牌,确保物美价廉的依鲁古法压榨菜籽油走进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吃上放心油。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传承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让上千年文明活化石“复活”,诠释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传承精神,延续了中国老味道,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非遗保护之路,开创了中国非遗保护经验,掀起了地道、正宗香的依鲁菜籽油消费热潮,依鲁成为全国菜籽油行业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菜籽油品牌,真正竖起了中国非遗菜籽油第一品牌,传统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更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依鲁古法榨油的每个环节都是手工完成。榨油师傅将油菜籽用清水冲洗干净,去除杂质,放入灶台大锅中翻炒,判断菜籽是否炒好的方法靠经验,主要用指甲或木板抡菜籽看颜色。气温高时,竹叶青;气温一般时,茶黄色;气温低时,老茶黄色。炒干的菜籽放到石碾槽,用水车带动石碾将油菜籽碾细,油菜籽磨得越细出油率就越高。磨细的油菜籽放入木甑中蒸。甑中有木制甑桥、竹制甑箦,内垫干净稻草。包饼入榨取专用于包饼的铁环,用包饼的稻草捆好,放入铁环中均匀散开,倒入熟料。稻草中间留一个圆洞,十分美观。木榨用老梨树干挖槽而成,榨下有一孔,油从孔中流出。榨槽中有油槽,油槽有坡度,便于油从榨中流出。菜籽饼装入榨槽,槽内装上两层木枋和木楔就开榨打油了。用悬挂的撞杆撞击下层的木楔,菜籽饼受到挤压,一缕缕金黄的清油从油槽中间的小口流出。


榨油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将沉重的撞杆稳、准、狠地撞击到木楔上,几人同心协力,步调一致。掌锤师傅喊着“嗨咿着呢、嗨咿着呵”语句,似歌唱、似舞蹈,铿锵有力的喊声和着撞杆的撞击声,宁静的榨油车间显得生机勃勃,激情飞扬。清香明亮的菜籽油从饼中慢慢渗出。榨油时,空气中弥漫暖暖浓浓的油香。油饼在榨尽不出油后,即可出榨,撤木进、木桩和油饼。将榨出的菜籽油倒入大缸中密封保存,整个榨油和工艺流程就算完成了。


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鲁菜籽油技艺非遗保护传承行稳致远,保护传承实践、保护传承能力、保护传承环境,挖掘整理依鲁古法木榨技艺非遗传统文化元素,聚焦品牌力量,构筑非遗新生态,讲述非遗品牌故事,挖掘非遗品牌潜力,提升非遗品牌地位,传播非遗品牌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用非遗之美点亮生活。


摄制组用镜头记录了云南罗平依鲁古法榨油的工艺流程,并通过采访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菜籽油古法压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罗平县香逸油脂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罗丽江和榨油师傅,详细记录中国古法榨油的历史文化。


古法榨油,又叫土法榨油,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制油技艺,凝聚着五千年来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被誉为“来自远古文明的活化石”。早在五千多年前的中国、埃及、印度等古老国家就开始使用土法榨油了。春秋时《诗经•国风》和西汉《礼记•内则》中的膏指的就应该是油脂,也就是说从西周时期起,已经有了原始植物油制取的方法,中国的制油业的种子从此就萌芽了。西汉末年,《汜胜之书》“豆有膏”是我国最早记载大豆含有油脂的一本农书。11世纪苏颂著《图经本草》经将油菜列入油料作物,说它“形微似白菜,出油胜诸子,油入蔬清香,造烛甚明,点灯光亮,涂发黑润,饼饲猪亦肥。上田壅苗堪茂,秦人名菜麻,盲子可出油如脂麻也”。这说明人类从油菜“供作蔬茹”逐步发展到“采苔而食”直至“亦得取子”榨油的历史,是人类认识和利用自然的进步过程,并使油菜植株性状朝向人类需要的方向改变。


古法榨油实际是最原始的榨油技术,早在元代王祯所著的《东鲁王氏农书》一书中记录了榨油技术。该书《油榨》一章详细记录了油榨车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取油具也。用坚大四木,各围可五尺,长可丈余,叠作卧枋于地,其上作槽,其下用厚板嵌作底槃,槃上圆凿小沟,下通槽口,以备注油于器。凡欲造油,先用大镬炒芝麻,既熟,即用碓舂,或辗碾令烂,上甑蒸过,理草为衣,貯之圈内,累积在槽;横用枋桯相桚,复竖插长楔,高处举碓或椎击,擗之极紧,则油从槽出。此横榨,谓之卧槽。立木为之者,谓之立槽,旁用击楔,或上用压梁,得油甚速。”


明朝科学家宋应星著《天工开物》,详细总结古代用油菜籽榨油的经验和方法:“菜籽入釜,文火慢炒,透出香气,然后碾碎受蒸。”炒菜籽要选用“平底锅深六寸者,投籽仁于内,翻拌最勤。”怎样才能提高菜籽的出油率呢?“既碾而筛。择粗者再碾,细者则入釜甑受蒸;蒸气腾足,取出以稻秸与麦秸包裹,如饼形。其饼外圈箍,或用铁打成,或破篾绞刺而成。凡油原因气取,油生子无。出甑之时,包裹怠缓,则水火郁蒸之气游走,为此损油。能者疾倾疾裹的而疾箍之,得油之多,诀由于此。”宋应星还指出,菜籽油饼粕“皆重新碾碎,筛去秸芒,再蒸再裹,而再榨之。初次得油二分,二次得油一分”。在当时一般每百公斤菜籽可榨油三十公斤。“耨勤而地沃,榨法精到者,可榨油四十斤”。


在漫长的历史沉淀中,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世代相传,随着机械化生产的普及,菜籽油产量提高了,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逐渐被冰冷的流水线所替代,正宗古法木榨菜籽油在现代人生活中渐行渐远,被人们所忽视、遗忘,落寞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所幸的是,依鲁古法木榨菜籽油技艺经罗丽江祖辈矢志不渝的坚守和传承下,延续发展至今。


(张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