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海归”+“土著”演绎90后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04 11:52:4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国侨网在“悠居·三朝舍”民宿前台,创始人林曦(左)为游客介绍南澳岛接地气的游玩路线。杨立轩 摄


    在“悠居·三朝舍”民宿前台,创始人林曦(左)为游客介绍南澳岛接地气的游玩路线。杨立轩 摄

  在南澳岛打造心目中的理想民宿

  “海归”+“土著”演绎90后创业故事

  2016年,潮汕籍深圳青年林曦和一帮海归朋友,正在为他们打造的互联网民宿平台“悠居”寻找适合的精品民宿案例。同一时间,在汕头南澳岛,南澳本土青年林蓓琪正忙着打理由她自己创立的民宿“林家海景客栈”。

  机缘巧合下,林曦认识了林蓓琪。一番聊天后,两名90后惊喜地发现,双方在民宿话题上有许多一致的观念,无论是对于民宿的认知、定义、期待等都十分相近,并且两人都曾为了寻找到心目中理想的民宿而四处考察。



  怀揣着想打造一家令旅行者感觉到宾至如归的民宿的想法,这两名90后一拍即合,决定“另起炉灶”,在2017年创立了“悠居·三朝舍”品牌的民宿。

  一位是曾在美国留学的海归,一位是在南澳土生土长的女孩,“海归”加“土著”的组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从线上到线下互联网创业寻求实体店反哺

  林曦从小在深圳出生、长大,父亲是潮汕人。由于出生于酒店世家,林曦从小对酒店经营管理耳濡目染。谈及为何会开办民宿,林曦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一次旅游经历。在美国留学期间,有一次林曦与高中同学在迈阿密过圣诞节。他们住进了一家民宿,林曦说,游子在外总会有思乡之情,当时步入民宿,立即让他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

  无论是民宿的氛围,还是民宿老板在临别前亲切的接待,都让林曦感觉像是去到一个相识多年的老友家。熟悉的朋友、熟悉的场景,让林曦在当下对民宿有了一种别样的情感,“这是一种有别于酒店的体验,我特别想把这种体验带回来。”

  于是,“民宿”这颗种子,悄悄地在林曦心中发芽了。

  2015年毕业后,林曦和几个同学回到国内。彼时互联网创业氛围浓厚,林曦对民宿的执着理想还在,于是他和朋友一起创立了互联网民宿平台“悠居”,主要做精品民宿的推荐。那一年,林曦和搭档一起体验了全球各地的民宿,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情和故事,让他对民宿有了更多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此后,随着互联网竞争愈发激烈,林曦发现,创业过程中很容易被快速更迭的概念蒙蔽了双眼,限制了他们继续发展。林曦认为,互联网就像一棵树,枝繁叶茂,但还需要有坚实的基础和树根;没有了树根大树便无法吸取养分的滋养,自然便无法长大。

  而“悠居”这棵小树的树根恰恰是实体的经济。走到线下去经营好一家民宿,让旅行者实实在在地体验一回民宿之美,才能更好地“反哺”这个平台。于是,林曦和搭档们开始谋划实体民宿品牌,他们想把这几年在民宿行业所经历的做一个整合,以更好的服务反馈给用户。

  志同道合90后青年碰撞出新火花

  虽然说体验了全国各地不少的民宿,但要做实体民宿,林曦和搭档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毫无经验。直到他们遇到南澳姑娘林蓓琪。林蓓琪是土生土长的南澳人,家庭经营着青澳湾上知名的大排档。从小,林蓓琪就帮着家里做生意。长期与游客打交道,让她不仅思维开阔,而且敢于尝试新想法。

  毕业后,林蓓琪在广州一室内设计公司做了半年,后来家里需要人手便回家帮忙。彼时,南澳大桥开通不久,南澳旅游逐渐打开知名度,开始有民宿类型的酒店业态出现。时逢家里建了新房子,且房间数量够多,林蓓琪开始萌发“开一间客栈”的想法。

  于是,林蓓琪开始慢慢去了解学习民宿和考察民宿。随着调研得越来越多,她也深深爱上了民宿这一行业。林蓓琪说,旅行考察最高峰的时候,曾试过在五天的时间里,一天换一家民宿体验。

  就这样,林蓓琪把在外学习到的民宿经验和自己的设计经历,运用到自己的客栈打造里。2016年,林蓓琪把自己家里的10多间房打造成为“林家海景客栈”,正式成为南澳民宿大军中的一员。

  也就在这个时间段,恰逢林曦来到南澳考察,认识了林蓓琪。因为彼此对民宿都有一种非一般的“执着”,两人决定:一起打造一家有情怀和潮汕特色的民宿。

  用细节弥补托管式酒店公寓不足

  在林曦看来,民宿是连接旅行者和当地文化的生活空间,最佳载体应是由民宅改造而成。但他也深知,对于他们几个刚出社会的年轻人而言,如果现在就说要通过投资改造民宅,再通过互联网去扩大民宿影响力,未免有些不自量力。

  “因此,我们选择从全托管运营公寓开始,慢慢把它做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经验。我觉得这样更适合我们发展。”林曦说。

  林蓓琪告诉记者,2016年刚开始选择做实体民宿时,青澳湾公寓托管形式的公司只有两家,在选择场地的时候,他们最终还是选择青澳湾,“青澳湾人气比较旺,而且公寓楼盘逐渐成熟,适合打造品牌。”而且当时南澳的游客还没有现在这么多,竞争不大。

  但托管式酒店公寓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林蓓琪说,由于业主已经自行装修了房间,他们很难再对房间进行大幅度地改造,因此也很难达到他们心目中所想要的民宿环境。“有些业主房子是用来度假的,没有很花心思和时间去设计和管理,有些装修格局以及配套都比较随意,既缺乏实用性也不够有特色。”

  为了提高住客的住宿体验,林曦和林蓓琪还是迎难而上,他们决定在细节上取胜。虽然房源本质是家宅公寓,但还是按照酒店的标准去打造房间。“我们前期通过装修建材的选择,规避住宿不好的体验,对于一些不够好的房间,我们还得投入资金自费改造。”

  此外,公寓有局限性,硬件没法大改变,只能从软件去改变,用服务来改善这一弊端。在这方面,他们在每间房间都配备有功夫茶具和潮汕小零食等,在软装布置方面花了很多心思将一些有特色的摆件放在房间烘托居家的氛围,让住客有种“回家”的感觉。

  在经营了一段时间后,根据数据分析,林曦发现简约北欧风格的房间更受消费者欢迎,因此他们会适度地对房间进行二次设计,增加一些北欧风格的壁画、装饰品等等;又例如时下越来越多家庭喜欢组团住房,他们会鼓励业主做一个双床套房,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温馨、整洁、舒适、贴心,是我们想给客人带来的四种感受。”林蓓琪说。

  贴心服务聘请当地年轻人担当“管家”

  在悠居·三朝舍的前台,有一面照片墙,墙上贴满了不同住客在南澳留下的游客照。林曦说,这些都是他们为住客拍下的美好回忆。

  “今年,我们迎来了很多回头客,这说明南澳的美景以及我们的服务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林曦告诉记者,悠居·三朝舍从一开始的20多个房间,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个房间,这背后一方面得益于南澳楼盘陆续建成,市场供给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有赖于消费者消费理念升级以及他们的服务。

  林曦和林蓓琪都十分注重品质和团队建设,坚持按照民宿经营的服务理念。为了将潮汕的习俗、文化最全面地传递给每一位住客,他们特意请在南澳土生土长的年轻人当“管家”。“管家”的职责,就是要负责住客在岛上的一切事宜,包括入岛交通工具、游玩行程、住宿办理。入住过程中需要的任何服务,事无巨细,“管家”都会精心安排,甚至亲自服务。

  林曦告诉记者,许多南澳籍的大学生假期都会来他这里兼职当“管家”。这群有使命感的南澳年轻人,比其他人更加了解自己的故乡和这片海,由他们向住客介绍南澳的民俗风情,再合适不过。“以前的人来旅游,都是拿着房卡钥匙后就走了。但现在更多出现的场景,是我们前台的人员在给住客讲述南澳的故事。”林曦说,“管家”的微信朋友圈,会定期发布南澳的美景山水,推广的是整个南澳的旅游产业而非推广自家的民宿,“真情实感的东西才能打动人。”

  此外,林曦还聘请了酒店管理顾问,定期为团队成员进行培训,而且他自己虽然要深圳汕头多地跑,但每次回到南澳,林曦都会亲自查房。“我们从服务质量到房间卫生都有标准,尽量将失误最小化。我也是从一名民宿住客晋升到一名民宿经营者,所以时常会提醒店里的小伙伴要将心比心。对客人提出的意见,我们都得虚心接受。我们也会经常让成员出外交流学习,了解更多前沿资讯。”林曦说。

  ■对话

  “让住客释放幸福的多巴胺”

  南方日报:您怎么理解民宿和传统酒店的区别?

  林曦:传统的酒店是一种快捷便利的住宿产品,许多的服务都是标准化的,在入住的过程当中一般没有太多的互动,而客人的需求也只是满足住宿的基本需求。民宿的补充,增加了很多这一体验过程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一方面居家感更强,另外一方面客人可以通过入住当地特色的民宿和与当地人的互动,让整个旅游体验更为“接地气”。

  南方日报:为什么选择在南澳做民宿?

  林曦:我本身是潮汕人,小时候也在汕头生活过一段时间。对这里的人文和这里的海有一种情结。南澳的海是潮汕人的海,人们在城市生活累了就应该抽离一下与大自然接触。与其说是我选择了南澳,不如说感谢南澳岛让我有幸在这片海分享“悠然而居”的生活态度。

  南方日报:当前南澳提出打造国际旅游岛,类似悠居·三朝舍这种民宿形式的发展,对南澳旅游发展有什么积极作用?

  林曦:我还是回到最初那个问题,“民宿”为何能够一击中我心,就是因为在我看来,民宿不是两张冰冷的床,而是能够让你感受到家的感觉。和民宿主人的交流互动,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文化交流。

  如今自然资源是稀缺资源,南澳最珍贵的就是这片海,很多游客都是为了这片海而来,我更想南澳成为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海岛名片。南澳提倡国际旅游,我认为就应该让那些坚持初心的人,来还原这个岛本来的面貌,才能够以最朴实最自然的一面呈现给游客,从而去吸引他们。

  我曾经看过一句话,“旅游就是离开一个你呆腻的地方,去到另外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所以我们的理念是,要尽可能地释放客户们幸福的多巴胺。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是做好本职工作,从做好每次的接待开始,让大家有一个更好的体验。

  南方日报:目前南澳的民宿行业发展如何?

  林蓓琪:5年来,随着南澳楼盘建成,公寓托管的形式逐渐成熟。目前仅青澳湾,就有4个楼盘几千套房间可以发展民宿,民宿管理公司大概有近10间。以前南澳大桥还没开通,淡旺季很明显,坐船都要排长龙,整个海岛人山人海;如今随着南澳大桥开通,南澳岛知名度越来越高,虽然淡旺季没那么明显,但更多外地人来旅游,经常半夜三四点也有客人来。越来越多客人喜欢住公寓,需求也越来越高,在旺季时入住率都能达到70%左右。

  林曦:民宿在旅行者的旅行环节里只充当了一个住宿的功能,作为其中的配套。更多远道而来的客人不是为了要住你的民宿来到南澳岛,反而是因为要来南澳岛旅游度假才在住宿的环节上选择了我们。

  南澳大桥建好以后,南澳岛的旅游市场迎来了元年。但是南澳岛要成为更多人的旅游目的地还有很多需要沉淀和提高的地方。随着南澳旅游市场的发展,更多的民宿产品也慢慢推出市场,这对客人来说无疑是好事:从特色农家乐、特色木屋、民宅民宿到酒店式公寓,现在客人可以选择的住宿产品可谓是越来越多元,质量和服务也是不断在提高。虽说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旅游产业经营者,但是只有大家一起把服务和口碑做好了,才能让更多人受益,一起把南澳民宿做成一道南澳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的民宿目前还是处于建立服务标准和培养团队的阶段。所以目前我们先利用公寓作为运营载体,给悠居这棵小树继续提供养分。我们未来的发展计划也是利用当地民宅改造成更有南澳特色的海岛民宿,在民宿场景和硬件条件上继续做升级,推动南澳民宿行业的发展。

  文/南方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