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师韩美林助力“元新蓝” 合作传承非遗艺术

发布时间:2018-09-04 11:52:40  |  来源: 南通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南通网讯(记者顾遐)3日,“韩美林艺术大篷车”造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现场创作上百幅全新纹样。中央电视台二套《人物周刊》摄制组同时来通拍摄艺术大师韩美林与 “元新蓝”合作传承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的故事。

韩美林参观了蓝印花布博物馆,即兴创作了以“天书”为元素的35张138幅画稿。在“元新蓝”染坊,韩美林与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一起动手体验刮浆、染色,并鼓励年轻传承人吴灵姝、倪沈键坚持传统技艺,不断创新设计,扎根人民,满足百姓的生活需求。

吴元新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用”字当先。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入新的设计,路才能越走越宽。韩美林设计的纹样从传统中来,又富有现代感,为“元新蓝”注入了新生命。此次,韩美林留下所有设计稿复印件,“元新蓝”第一批将挑选50%稿件投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