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与红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意义重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09-07 | 责编: 雷卫腾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精神的力量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能够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惊人的物质力量。而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之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发展新时代红色旅游有着深远的意义。

长征精神的内涵与作用

长征精神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精神。二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三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四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五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长征精神是永存的它是中国共产党取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资源,也是党之魂、军之魂、民族之魂的最高体现。在新时代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相续,永葆老红军本色。”因此,长征精神是新时代进行党性教育、初心教育内容之一。弘扬长征精神,有利于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警示性,有利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党的理想信念、党的宗旨教育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固本培元、补钙壮骨,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进一步突出初心教育的时代性、实践性,从而激励全体党员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红色旅游的文化价值

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红色旅游是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一种新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时期建立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传承精神、参观游览的旅游活动反映的是中华民族革命英烈们为了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振兴中华而共同奋斗的精神,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革命历史传统与先进文化以及共产党人的光辉业绩与革命精神

红色旅游蕴含着一种文化,通过在长征路线上旅游,能进一步弘扬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成功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实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共产党人勇于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思想观和价值观,从而昭示革命前辈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加深对共产党人革命思想精髓的了解,增进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从而加深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可和巩固。

弘扬长征精神,发展红色旅游有以下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工程是弘扬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工程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精准扶贫重要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举措新时代政治思想教育创新的一个好形式,一件利党利国利民的实事。

因此,建立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共享平台,将本地区红色旅游景区的发展置于全国全省的红色旅游发展的整体规划中,注重统筹互补,形成气候使红色旅游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从而促进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走上一条良性循环的路子才能再现红色旅游的文化传承价值

中国工农红军红二方面军六师进攻康县的战略意义

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历史悠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是中国工农红军二方面军六师长征经过的地区。

1935年9月与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长征,先后两次到达陇南宕昌哈达铺。党中央、毛主席在哈达铺作出了到陕北去的重大决策,红二、四方面军在这里发动指挥了“成徽两康”战役和“岷洮西(固)”战役。

1936年9月12日,红二方面军右路纵队二军团六师十六、十七、十八团,为了执行党中央进攻陕甘边界,掩护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建立“陕甘临时革命根据地”、实施“成徽两康”战役的作战任务,在二方面军副政委关向应、六师师长贺炳炎、师政委廖汉生等人的率领下,从宕昌脚力铺出发,沿礼县白河、山峪、大桥一线,进击康县。9月16日,到达西和县太石乡牙湾村。

9月18日,红二方面军右路纵队二军团六师主力翻越夹庆沟,经过武都隆兴、甘泉、佛崖,从望关进入康县。途经长坝、巩集、大堡,向康县中部的万家大梁山脉前进,经过水洞寺、周家沟,于19日夜攻克康县原县城白马关。

9月20日,红六师指挥部留下十七团在康县发展武装,建立临时革命根据地。9月21日上午,红十七团一营,在六师政治部主任刘型的主持下,云台(白马关)召开了群众大会,成立了康县第一个红色政权——康县苏维埃临时政府。大会推选崔怀清任康县苏维埃临时政府主席,李建成、孙占奎、焦管管为苏维埃临时政府成员。9月21日中午,红十七团二营,在团政委段远武、李家夫主持下,在康县大南峪镇的窑坪成立了苏维埃临时政府和游击队。随后,六师主力继续向陕甘边境挺进,在陕西略阳县郭镇白水镇新禹王庙召开了群众大会,成立苏维埃临时政府和游击队。

1936年9月11日至20日,红二方面军10天时间里行程700余里,长途奔袭,英勇作战,相继攻克成县、徽县、两当、康县四座县城和西和、礼县、武都及陕西略阳、凤县的部分地区,胜利完成成徽两康战役计划,为创建陕甘临时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在陕甘边境的反动势力,消灭了一定数量的敌人,钳制了国民党部分军队,实现了陇南作为方面军临时后方的战略目标,减轻了陕北根据地的压力。

中国工农红军二方面军二军团六师长征经过陇南康县虽然时间短,但是中国工农红军进行战略大转移第四阶段的内容之一有着重要的意义。二军团六师攻占康县,有力地配合了成徽两康战役,在国民党反动势力和地方土匪活动猖獗的陕甘边境先后建立了4个苏维埃政府和游击队,散播下了革命火种,用事实戳穿了国民党反动派对共产党和红军的造谣诬蔑。扩大了共产党和红军的影响,启发了当地广大群众的革命觉悟,宣传了革命道理,为后来共产党地下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尤为重要的红军战士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永久的情谊,留下长征精神是今天发展红色旅游重要资源。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红色文化是民族的鲜活血脉,是人民群众崇高的精神家园,是社会经济建设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随着县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建的景点建设中融入许多红色文化的元素。尤其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它位于县城白云山公园,展厅浓缩展现中国工农红军二方面军长征经过陇南的整个历史过程在新时代发展红色主流旅游的今天,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组织接待当地群众与周边游客参观游览纪念馆达到学习红军长征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洗礼,增进爱国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使游客振奋精神、放松身心、增加阅历的特殊旅游活动。目前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年接待游客已经超过6万多人次,在康县和周边地区发挥着与其他旅游景区不可替代社会服务功能

其次,康县陇南根据地纪念馆每年都要开展与红色旅游相关“流动展馆走基层宣传活动,在本县的21个乡镇、35所中小学进行了为期2个多月的巡回展出。进一步弘扬了长征精神和红色革命传统,增强全县人民的凝聚力、创造力和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长效宣传、保护挖掘我县的红色文化资源,增进纪念馆的社会化服务功能,提高全县人民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已经营造出了和谐发展的县域红色旅游的小环境

另外,康县的红色旅游资源相对丰富。在美丽乡村与全域大景区建设中,县委、政府对中国工农红军二方面军六师进过康县的红色遗址进行保护,已建成与红色旅游相关的美丽乡村6个,红色文化乡镇一个。因此,加强长征沿线红色旅游融合发展,有利于推进红色旅游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最大发挥红色旅游的文化、经济社会价值。(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