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宇翔出席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7 17:16: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王伟报道:9月26日,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龙宇翔等出席。

 

blob.png


开幕式现场

 

本届论坛是十九大之后的首届尼山论坛,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举办的一届重要论坛。刘家义代表省委、省政府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他说,尼山是中国的尼山、世界的尼山,尼山因孔子和儒家文化闻名于世。尼山论坛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交融的平台。在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下,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生生不息。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着力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提升尼山论坛的影响力,打造具有全球引领力的儒学研究中心,推动世界文明交流和对话合作。

 

blob.png


合影

 

龙宇翔在论坛上分别与张春贤副委员长、刘家义书记和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关志鸥进行了交流。他说,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作为主要职责,先后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往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先后签署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伙伴协议》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需要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积极响应联合国不同文明对话号召,进一步助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一思想文化交流平台的发展,搭建尼山论坛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间的沟通桥梁,推动多样文明互融互鉴,为世界文明发展进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研究院院士小约翰·柯布,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在开幕上先后致辞。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尼山论坛理事会副主席叶小文,理事会副主席龙永图、吕凤鼎、卢树民、马箭飞、董奇、辛旗、樊丽明,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有关单位代表,以及91名来自25个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台湾的学者,共500余人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