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天府文化 历史将在这里发光

发布时间:2018-09-28 11:02:34  |  来源:洞察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9月27日,第十九届中国楹联论坛暨中国楹联与群众文化专题论坛,在成都市天府新区三星街道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四川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王成平,成都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大超,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浩,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文创和会展局及三星街道主要负责人等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10多位楹联大家和成都本土100多名楹联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当日上午,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了三星街道“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和“中国楹联创作基地”称号,中国楹联学会五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演讲,三星街道发布了《中国楹联•三星倡议书》,宣布了“三星街道南新村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系列活动”内容;下午则举行了现场学术交流,参观考察三星综合文化站楹联作品展、三星南新村楹联文化长廊和三星南新村党群文化服务中心等活动。

(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三星街道“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和“中国楹联创作基地”称号)

据了解,此次论坛是于9月26—28日在成都召开的2018年中国文化馆年会活动内容之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文化馆协会、中国楹联学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共同承办,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文创和会展局、成都市天府新区三星街道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成视文化联合执行。

楹联与群众文化深度融合 助力天府文化发展

论坛筹备期间,组委会收到了24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论坛开幕期间,中国楹联学会专家陈宏伟、王国仲、曾小云、贾雪梅、姜公醉,分别就《楹联与群众文化深度融合的思考》《简论对联与群众文化融合获新生命力》《关万家忧乐,著一等文章—楹联融合群众文化的实践与思考》《试论楹联与群众文化结合的意义与途径——为成都三星楹联论坛而作》《谈谈创作中的〈中国历史长河巨联〉》题目作了专题演讲。在学术讨论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和楹联文化爱好者们一起,研讨了打造“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中国楹联创作基地”,形成了三星“楹联文化旅游”发展基本思路:把楹联文化作为一个产业来打造,进而提升市民文化上的获得感,助力天府文化发展。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浩致辞)

“众所周知,三星是有名的‘中国特色楹联之乡’,而三星楹联学会,则是这里的楹联人才大本营。如今的三星楹联,早已走出乡镇、走出成都、走出四川,在香港、澳门回归、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全国农运会等重大节日都出现了三星楹联的身影。”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浩透露。

她表示,9月25日成都市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对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进行了全面动员和系统部署,把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三城三都”,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一个发展阶段的主要抓手;成都市天府新区三星作为2018年中国文化馆年会的三星示范点,举办“中国楹联与群众文化”专题论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普及楹联及中国年俗文化,让楹联文化、春节习俗等中国优秀传统得到更大范围、更多层次地创新与传承,推动天府文化在新时代花繁果硕,惠及当代、恩泽后人,正是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三城三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自觉行为

(来自全国各地的楹联大家们领略三星杨梅小镇自然风光)

“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三城三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离不开雄厚坚实的经济实力,也有赖于澎湃不已的文化力量,而楹联文化,是天府独特的文化符号之一,是成都城市气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都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大超在讲话中表示:“为此,将借此次论坛东风,以三星为楹联文化发展中心,建立最大的中国楹联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大力培养楹联文化新人,结合成都市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文创中心、会展之都等,开发建设楹联文化主题街区、楹联博物馆、楹联文化茶馆等会展、文旅产业,使楹联文化成为天府文化的重要一环,挖掘楹联产品市场潜力,承载楹联传统文化内涵,与时俱进,开拓楹联文化发展的新道路,承载楹联文化走向世界。”

他强调,这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提出要坚持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增强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建成一批重大文化艺术地标项目,聚集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创人才,培育一批国际型文化企业和文创品牌”,这一具体要求的具体行动。

发展楹联文化产业 助力三星乡村振兴

据透露,为了迎接此次论坛,6月-8月,三星街道举办了“2018三星街道有奖征集家训家风楹联”活动,从入围的158幅作品中评出了一等奖1幅、二等奖2幅、三等奖3幅、入围奖8幅。此外,9月26日晚,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和嘉宾,参加了在三星街道文化广场举办了党建引领城乡社发展治理暨社区大党委建设“爱满三星、活力三星”项目暨乡村音乐节启动仪式, 三星中学原创的歌伴舞《中国对联》赢得了阵阵掌声。

(三星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实冲(左三)陪同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左二)、成都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大超(左一),考察三星街道南新村楹联文化廊)

据介绍,三星楹联深入群众、深得人心,三星群众热爱楹联、三星人民创作楹联,成都天府新区三星街道目前建成的标志性的楹联场所较多:南新村建有楹联文化长廊、三星楹联文化广场,文化站建有同心亭三柱联廊,三星场社区建有“孝、廉”文化廊,三星成教校内建成三星楹联展览馆,集中展示三星地方楹联文化特色与创作成果,成为人民群众学习楹联文化好场所。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中)带领楹联大家们参观三星街道楹联文化廊)

不仅如此,三星街道楹联充分发挥了楹联提升本地区名胜古迹文化品位的积极作用。三星楹联学会为三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卧云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半边寺撰联撰写对联并悬挂,提升了两处古迹的文化底蕴与知名度。三星是云崖兔之乡,“农村美景农家乐,玉液琼浆玉兔香”这副楹联,为每届“云崖玉兔美食节”争光添彩,促进了三星乡村旅游的发展。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为三星街道文化站留下墨宝)

“按照这次论坛上众多领导、专家和楹联文化爱好者们研讨形成的思路,在中国楹联学会和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下,把楹联文化作为一个产业来打造,大力发展以楹联文化和云崖玉兔美食为特色的乡村旅游,相信今后三星的楹联文化更加独具魅力,更加彰显新时代特色,为三星的乡村振兴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三星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实冲信心满满。

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认为,在“一带一路 ”提出五周年之际,发轫于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支点城市成都的天府文化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楹联与群众文化深度融合,产业化传承发展天府文化,历史将在这里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