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狮文化珍宝展”在侨乡福建石狮展出

发布时间:2018-09-28 11:02: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新网石狮9月27日电 (记者孙虹)27日,“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在侨乡福建石狮博物馆举行开展仪式,由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石狮乡贤许荣茂先生向故宫博物院捐赠的《丝路山水地图》此间同步展出。


9月27日,“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在侨乡福建石狮博物馆举行开展仪式。 孙虹 摄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丝路花雨”“紫禁印象”“狮情画意”“海丝传奇”四个部分,展出的都是故宫里面带有狮文化的珍宝,有帝后的印章、宫廷文玩、外销瓷器、朝贡物品,从不同层面表现丝绸之路交流的精神内涵。

9月27日,“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在侨乡福建石狮博物馆举行开展仪式。 孙虹 摄

  在展出的文物珍宝中,《丝路山水地图》长卷尤为引人注目。这是许荣茂先生斥资2000万美元从私人收藏家手中收购,并于2017年11月无偿捐赠给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据介绍,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丝路山水地图》长30.12、宽0.59米,标注了从中国甘肃嘉峪关到麦加及非洲东北部的辽阔区域内共211个地理坐标,反映了明代中国在丝绸之路沿途开展各项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盛况。

  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主任严勇介绍说,《丝路山水地图》来到捐赠者的家乡展出,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此外,文物专家们从北京故宫160多万件文物珍品中精挑细选了明代骑狮菩萨坐像、明代掐丝珐琅狮形香薰、清乾隆剔红三狮图长方盒等40件与“丝路文化”“狮文化”相关的文物珍宝,可谓“独具匠心”。

此次展出的文物都是与“丝路文化”“狮文化”相关的文物珍宝。图为清嘉庆年间的寿山石狮纽“主善为狮”印。 孙虹 摄

  古往今来,各国人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推动了中华文化、域外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互动交流。泉州是古代“海丝”的起点城市,石狮又位于泉州湾出海口,在“海丝”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今年恰逢石狮建市30周年,作为中国著名侨乡、“中国服装名城”,石狮有100多万石狮乡亲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绝大部分聚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石狮,因“狮”得名,与“狮”结缘。“狮子”是海内外石狮乡贤印象最深刻的家乡标志,也是他们思念家乡的精神寄托。

在展出的文物珍宝中,由石狮乡贤许荣茂先生捐赠给故宫博物院的《丝路山水地图》长卷尤为引人注目。 孙虹 摄

  “文物是历史留下的印记,是过去写给今天和未来的‘书信’。”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希妍表示,此次故宫狮文化珍宝展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县级市博物馆参展,让“国宝”走入寻常百姓间,充分体现“让文物活起来”的魅力,激发民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认同和热爱。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10月1日至12月15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