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族搭桥的节日与文化

发布时间:2018-10-08 11:12:43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拉树拉树

洗桥洗桥

搭桥搭桥

拴线拴线

  南美乡拉祜族搭桥节

  南美拉祜族乡位于临沧市临翔区西部,距离市中心48公里。从前,由于南美乡的拉祜族群众长期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与外界接触较少,因而使这里比较完整地保留了拉祜族的传统宗教信仰、生活习俗、生产方式和独特的民居建筑。 搭桥,就是当地拉祜族传统民风习俗的典型代表,他们把搭桥作为节日的内容,把搭桥的日子作为过节的日子。

  传说在很久以前,南美乡的拉祜族群众生活得自由自在、幸福美满、万事顺利。后来,随着自然环境恶化和社会环境变化,拉祜族人民的生活逐渐陷入低谷,出现生存危机。在天灾人祸不断降临的日子里,拉祜族人民万般无奈,可谁都没有办法解救全体族人于水深火热之中。就在某年四月一个属龙日的夜晚,寨子里的一位老者做了一个梦,梦中一位老翁对他说,只要大家修桥补路,多做善事,寨子就会平平安安。当老者醒来后,梦境清晰如初,于是他就带着人们修桥补路,尽做善事。老者临终时嘱咐人们,要记得修桥补路,记得多做善事。从此,南美乡拉祜族群众延续下搭桥的习俗,并发展成为民族节日。

  在南美拉祜族乡,搭桥节又分为四月搭桥节和六月搭桥节,是将每年四月和六月的首个属龙日定为搭桥日,这一天也就是节日。四月搭桥节是集体性的大型节庆活动,全村男女老少都参加。六月搭桥节是家庭性的小型节庆活动,因为大型搭桥节刚过,各家各户就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在通往自家田地的路上和宅前屋后修修补补即可,所以六月搭桥节一般不是很隆重。

  搭桥的仪式和程序

  四月搭桥节的搭桥仪程一般有择日、砍树、搭桥、压桥、洗桥、磕头、拴线等环节。

  择日。搭桥节必须选择在四月的第一个属龙日。

  砍树。在搭桥节前3天,周围几个寨子的头人就聚在一起商量砍树的地点(地点一般选在河的上游),然后由魔巴(祭司)或头人带领大家进山选树。搭桥用的树以当地山林中高大质硬的红木树最佳,其次是水冬瓜树。一座桥一般由四五根木头搭建而成,但每年的搭桥节只需更新一根木头就行,所以每年只需砍一棵树。树选好后,就宰鸡祭祀。无论什么树,也不管它有多粗,必须在节日前一天(兔日)砍削成形。

  拉木。搭桥节这一天, 大家就用一根根白藤子将新桥木拴稳,人们排成两队,分列于新桥木两边,长者和妇女走排在前面,年幼的跟在后面,青壮年男人则在最后用撬杠推动树干,就这样,大家合力顺着河水往下拖,将新桥木拖到搭桥的地方。

  搭桥。搭桥由魔巴主持,先在两头的桥墩上杀鸡祭拜并祷告,把鸡煮熟后再放在祭台上祭祀。这时,参与搭桥的众人都将自己带来的荞粑粑一并献上。祭祀中,魔巴口中念念有词,祈祷河神不要发大水冲坏农田,风神不要刮大风吹折庄稼,雷公不要打炸雷吓着小孩,请各路诸神保佑人们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祭祀完毕便开始搭桥,众人将新桥木拖到桥的中间,将最旧的一根桥木换下来。这时,由魔巴扯起两股白线拉在桥的两头,分别在桥的两端用两根竹子,砍成漏斗状的竹筒并放上茶叶,竹子上端被破开并夹上白棉和纸幡。魔巴面对白棉和纸幡祷告:“今年是个好年头,今天是个好日子,男人准备了茶叶,女人准备了白棉和纸幡。今天人人到河边,人人到桥头,砍一根新木头,一起来架桥。装茶献给大河神,保佑谷穗长得长,白棉献给厄莎神,保佑谷粒结得多。”

  压桥。桥搭好后,众人就将河里捞起的沙子堆放在桥的两头,这时魔巴又开始念诵:“今天我们搭好桥,桥身结实桥体宽,我们用沙子压住桥的两头,期望谷物像沙子一样数也数不清。”

  洗桥。魔巴拿着葫芦在桥的左右两边的河里分别取水,依序分三次浇洒到新桥木上, 一边洒水一边念:“今天我们架好桥,已经洗干净。谷魂啊,路边路脑你莫躲,草蓬树根你莫避,逢山开路来,遇河过桥来,放放心心回家来。”随后,男女老少也纷纷用葫芦舀水洗桥,表示迎来清吉平安。

  磕头。磕头是要分方向的。哪个寨子组织搭桥,魔巴就先向这个寨子所在方向磕头。接着,大家纷纷磕头,祈求谷魂回家,五谷丰登。

  拴线。磕完头,头人和老人就开始用红、白、黑三种颜色的线各两根,搓成彩线拴系在参与搭桥的每个人的手腕上,这种线称为叫魂线,拴上叫魂线,以求安康、好运。

  节日的欢庆

  搭桥结束后,参加搭桥的人就到河里用藤条拴上拳头大的石头,表示拴住了“小猪”,再拴上象鸡蛋一样大的石子,表示拴住了“小鸡”,然后高高兴兴地带上这些石头回家,意思是把猪和鸡都赶回来了。到家后,人们把这些石头分别放到猪圈和鸡圈里,意思是猪和鸡都关起来了。

  到了晚饭时还要“献饭”。各家各户把早就准备好的鸡肉、猪肉、糯米饭等美味佳肴连同珠李花一起放在篾箩里,摆在供桌上,主人点上自家做的蜂蜡条,磕头祭祀列祖列宗,并迎接谷神回家。

  上述程序和仪式依次进行完毕,全寨的欢庆娱乐就隆重开始了。搭桥节这天晚上,拉祜族男女老少聚在打歌场,男子弹三弦,女子弹响篾,或者男子吹直箫,女子吹毕噜,吹的吹,弹的弹,唱的唱,看的看,欢天喜地,娱乐通宵。这天晚上的娱乐有一项禁忌,那就是不能吹芦笙,因为人们认为此时正是谷物生长的时节,吹芦笙会让谷物心慌而长势不好,影响庄稼的收成。

  搭桥节的每一个过程,都是集体协作完成。无论是砍树、拉树、搭桥、压桥、洗桥还是最后的打歌娱乐,处处体现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队精神。南美乡的拉祜族在过去的历史上没有文字,加之长期居住在偏远落后的高寒山区,交通隔绝,信息闭塞,与外界交流不多。通过举办搭桥节这样的活动,既能满足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寿年丰的愿望,又能通过架桥铺路使进出寨子的道路得以畅通,增加人们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让不同的文化得以交流、传播。

  近年来,临翔区人民政府对拉祜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给予高度重视,决定将南美乡打造成为推向省内外的特色旅游胜地,以“保留传统民居、传承拉祜文化、展示拉祜风情”为主旨,目前已在南美乡建成了拉祜古村、拉祜风情园和拉祜族文化传习所。同时拟定了《临翔区南美拉祜族搭桥节保护和发展计划》,将通过积极打造拉祜族搭桥节活动景点,开展搭桥节礼仪习俗的宣介活动和举办搭桥节摄影大赛等,大力发展南美生态旅游和民俗文化旅游,营造文明健康的特色节日氛围,增强传统节日对民众的感召力和吸引力,让丰富的拉祜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临沧市文化局)

  桥,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在世界各地,各种形制、各种材质、各种造型的桥,琳琅满目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各种桥的功能与用途,众所周知,无需赘述。本文要介绍的,不是停留在解决交通问题这个层面的搭桥,而是要介绍拉祜族的搭桥节日及其习俗文化。他们搭的不是普通的以通行为主要功能的桥,他们搭的是顺应自然之桥、沟通众心之桥和集体欢庆之桥。通过搭桥,临沧市临翔区南美乡的拉祜族群众搭出了一种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搭出了一种尊老爱幼、扶弱帮残的道德传统。

  陈开心/文  游文化 周剑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