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会陇南分会开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15 | 责编: 雷卫腾

硕果累累结花椒之都,药材飘香溢橄榄之城。10月13日,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会陇南分会在东江体育中心开幕甘肃省政府副省长李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国家部委、省直厅局、有关市州的领导、省内外医药专家、企业家、客商、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陇南市四大班子领导、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四大班子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以及市内的企业家客商12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blob.png


(图为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陇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主持,中共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致辞,副省长李斌宣布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会陇南分会开幕。

 

陇南地形复杂,气候多样,自然环境优势十分突出,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生长条件,是甘肃省中药材主产区,也是全国大宗药材主要生产基地,被誉为“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千年药乡”。现有各类中药材资源2492种,其中药用植物1960种、药用动物345种、药用矿物39种;《中国药典》收列的主要品种超过400种;常年收购经营的中药材150多种,属国家规定的珍稀濒危保护药材超过20种;已开发利用的550多种。主产当归、红芪、党参、大黄、半夏、天麻、柴胡、黄连等八大道地中药材。“米仓红芪”、“宕昌当归”“铨水大黄”、“文县纹党”和“西和半夏”,因其量多质优而享誉全国,畅销世界。

 

blob.png


(图为中医药博览会展出的半夏)

 

近年来,陇南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约占全省的36%、全国的3%。2017年全市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5万亩,其中大宗药材党参种植面积24.16万亩、当年采挖4.34万吨;红芪种植面积11.7万亩,当年采挖2.14万吨;当归种植面积9.05万亩,当年采挖1.86万吨;大黄种植面积8.7万亩,当年采挖2.06万吨;半夏种植面积3.05万亩,当年采挖0.98万吨;天麻种植面积1.3万亩,当年采挖0.94万吨。

 

据了解,陇南市现有独一味生物、佛仁制药、礼县鑫晟源等规模以上中医药制造企业(当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7家,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加工企业30余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达131个,组建专业协会60多个。中药加工产品主要有中药饮片、中药标准提取物、中成药、中药保健品、美容化妆品等多个系列。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中医药制造企业总产值14.1亿元,完成增加值3.54亿元,利税1.3亿元。

 

blob.png


(图为中药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

 

目前,陇南建成了宕昌哈达铺华昌药材城、武都区吉石坝大型综合交易市场两个区域性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建成了现代中药资源信息动态监测和技术服务中心宕昌站、宕昌理川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和34个产地交易市场。同时,大力推进中药材质量追溯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市内道地中药材的市场竞争力,为全市中药材产业的茁壮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和不竭动力。

 

陇南市依托科研单位的人才技术力量,加大科技投资力度,已成功选育出红芪、大黄等新品种9个类型(品系)。与国内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与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省中医学院、省经济作物推广站合作,先后完成了“陇南红芪优良品种选育及推广”、“纹党优良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掌叶大黄优良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猪苓规范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陇南板蓝根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等项目,为中药材产学研合作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陇南先后建成了1个国家级、7个省级、21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加强了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评选各级名中医140人。实施了中医药五级师承教育,培养了中医药学术继承人445人。中医适宜技术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国家级陇东南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建成4处中医药养生旅游生态景区,20余处中医药养生旅游景点,4处中医药博物馆,24处养生药膳馆、119处中医药养生保健馆。

 

据悉,本届药博会陇南分会场共有4个招商引资合同项目和36个合作协议签约,签约资金总额达14亿元。

 

blob.png


(图为《印象白马》文艺汇演晚会)

 

此次药博盛会,旨在搭建合作、共赢的广阔平台以更便捷的环境、更优惠的政策、更务实的作风与各界朋友交流合作,共谋中医药产业发展,共创陇南美好明天!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中医药产业招商大会、中药材产业扶贫高峰论坛、中医药养生暨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印象白马》文艺汇演等诸多活动。(文/图 冯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