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靠进口,操作系统国产化亟待打破“技术殖民”

来源: 半月谈 | 作者: 刘国政 郭宇靖 | 时间: 2018-10-16 | 责编: 雷卫腾

计算机操作系统作为信息领域的基础设施,是国家战略发展重点。近年来,在“核高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我国自主研发操作系统取得一定进展,但距离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完全替代仍存较大差距。如何破解安全风险集聚,进一步确立国产操作系统的战略地位,成为打破国外“技术殖民”的关键。

操作系统风险加剧,国产化迫在眉睫

近期,因采用国外操作系统而产生信息安全风险的事件频发。根据北京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的信息,近日多地服务器遭受GlobeImposter勒索病毒攻击事件,攻击者利用黑客功能对单位内网进行渗透,并手动对重要服务器投放勒索病毒,恶意加密Windows服务器文件数据。目前,全国已有9个省市近百台服务器被感染。

操作系统带来的隐患已成为全球普遍遭遇的挑战。2017年5月12日,名为“WannaCry”的勒索病毒袭击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病毒利用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永恒之蓝”漏洞传播,导致几乎所有没有打补丁的Windows系统都暴露在风险中。

加快安全可信操作系统的开发和推广,是我国加大信息安全保护的当务之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兰雨晴说,近期微软收购开源软件社区GitHub,或对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原创社区产生影响。全球有2700万开发者、180万企业和组织使用GitHub分享代码、协作开发软件。这些举动加大我国加强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及软件体系建设的紧迫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操作系统厂商很容易通过网络取得用户的各种敏感信息,包括身份、账户、通讯录等,如果应用大数据分析和用户画像,将掌握我国经济社会活动情况等信息。一些国家已经在政府部门的电脑中,采用本国操作系统软件。

应用需求不足和人才流失难撑创新成本

目前我国操作系统市场90%以上依靠进口。无论是桌面、服务器还是工控互联网等领域,操作系统仍属于被“卡脖子”的核心技术。

数据显示,目前在桌面操作系统市场,微软占据超90%的市场份额;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苹果和安卓成为两大主流,其中安卓市场占有率约为85%,苹果市场占有率约为14%。这些进口产品形成“技术殖民”态势。

近年来,通过“核高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与引导,我国操作系统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特别是服务器操作系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震宁说,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中,国产操作系统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从功能、性能、稳定性等技术指标和应用生态指标角度看,目前中标麒麟等国产操作系统已经可以支持X86、龙芯、申威等CPU平台,有的方面已能够对标微软和红帽等国际最先进水平。服务器操作系统达到全面替换水平,桌面操作系统达到同台竞争水平。

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已经广泛采用国产操作系统,并获得良好效果。中国民航信息集团监事会主席黄源昌说,负责全国民航信息处理的中航信电子客票系统,目前已经广泛使用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为国航、首都航空等2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实时客票业务。以往我国民航客运系统的核心数据,几乎都在国外操作系统上处理,存在较大的信息安全风险。其中,基于中标麒麟的电子客票系统,已经安全稳定运行近3年。

李震宁说,国产操作系统应用的领域正在逐步拓展,金关、金税、金安等十二金工程,以及金融、能源、交通等一系列关键基础设施都开始进行部分国产化替代。

尽管我国操作系统近年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未来发展仍存在较大困惑。

一方面是国外生态难打破,民用市场难替代。目前国防领域易实现替代,但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市场,仍面临推广难题。由于国外企业长期对我国市场深度进入,打破垄断存在较高的心理和财务门槛,特别是行业应用鼓励不足,进一步加剧了这一现象。

另一方面是产品、人才等产业发展要素薄弱。一些专家认为,国产操作系统虽已经做到可用,但在易用和好用等用户体验上,仍有较大不足;该领域投资大、收益慢,多由国有企业以国家战略为先导承担市场主体职能,但国有企业“不作为”和缺少激励机制等问题,导致产业核心人才流失严重。“很多核心研发人才,宁可去BAT等互联网企业做短期的应用类项目,也不愿意做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一位专家感慨。

国产操作系统如何实现换道超车

如何进一步破除安全隐患,提升我国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发展?一些专家认为,国家应确立以国产操作系统为基础的技术体系,促进基于国产CPU的安全可靠软硬件产业体系的完善,在新兴技术领域实现换道超车。

一方面,明确操作系统在软件产业生态体系中的核心战略地位。李震宁说,除了面向党政、保密机要、国防等重要信息系统进行自主可控建设,集中资源制定中国自主开发的CPU、操作系统技术体系以外,还应加大教育领域的改革,建立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国产化科技理论和教学体系,从教学教材、教学案例中加大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培育,特别是在国外成熟技术的教学体系中,兼顾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培养,打破外国生态对我国的长期“技术殖民”。

另一方面,以产业政策引领协同发展,培育自主市场。面向国家信息安全重要部门和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如能源、金融、电信、交通等行业,以及智慧城市、军民融合等项目建设,形成自主可控替代能力与保障能力。可借鉴现有的国产化替代模式和经验,进一步强化应用。

同时,继续加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对国产操作系统研发支持的同时,甄别真正有战略意义的自主创新科技。兰雨晴说,我国不仅应建立自主可控的标准,还应利用好资本市场等投融资平台资源,通过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延伸与产业发展,并加大上市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