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梳妆打扮喜迎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德辉 罗中华 刘育东 | 时间: 2018-10-16 | 责编: 雷卫腾

中国网10月16日讯 “街道好干净,交通秩序也很好,简直令人不敢相信啊。”10月15日,在深圳带孙子,只有不到半年没回桃江的胡阿姨回到桃江,见到桃江县城的变化惊叹不已。胡阿姨一路走来,细心的她看到,县城的主要街道更换了崭新的道板、经过园艺工人精心修剪的花草树木整齐挺拔、大街小巷全面硬化亮化美化、漂亮的核心价值观宣传画贴满了墙面、每个十字路口都能看到穿着红马甲手执小红旗的交通文明志愿劝导者。胡阿姨一打听,原来家乡将要举办中国竹文化节了。


“山水桃花江,天下美人窝”。“弘扬华夏竹文化,建设美好新家园”。11月14日至16日,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将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举行。办好此次节会,桃江将立足资源优势,搭建美人与翠竹文化新平台 做足招商引资与产业推进大文章,推动实现竹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 “三湘竹业第一县”。为此,桃江正精心准备着。


营造良好的节会气氛,桃江下大力气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位。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短短半年时间,县城就新建改建下水道745米,绿化硬化空坪隙地13777平方米,新增停车位800余个,取缔清除各社区种养、摆摊设点违约经营、违章建筑和门店招牌、横幅、条幅、太阳伞、雨棚2万余处。硬件硬了,服务的软件更要跟上。为此,桃江组建了一支7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为节会提供优质服务。交警大队近百名名民警和百多名交通文明志愿者准时上路秩序维护。另外安排了620名志愿者专为大会服务。包括外语翻译20人、礼仪引导50人、 “一对一”嘉宾接待400人、解说志愿者50人、机动服务100人。穿戴“桃小青”统一标志套装的志愿者将成为节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目前,志愿者正紧锣密鼓地接受市情县情、竹文化知识、旅游服务、通用礼仪、工作纪律、应急处理等全方位的培训。

为将竹产业、美人文化竹文化、全域旅游三者有机结合,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桃江的生态自然美、风土人情美和文化内涵美,着力把本届竹文化节办成文化的盛会、交流的平台、产业的推手、富民的引擎,此次节会安排了丰富多彩同时极具地方特色的经贸和文化活动。包括竹产业高峰论坛、文艺晚会暨黎锦晖音乐会、艺术展览、商贸洽谈等具有桃江特色的主题活动。还将发布《竹与乡村振兴——桃江宣言》。文艺晚会暨黎锦晖音乐会,把桃花江竹海做为背景、搭建竹坞实景舞台,通过高科技全息投影技术及声光影焰多媒体数控艺术,将黎锦晖先生的经典音乐,进行多种音乐表演改编,融入胡呐喊、马迹塘故事、三棒鼓等桃江地域文化,推出竹韵、竹忆、竹匠、竹魂四大板块,让广大观众在全景沉浸式环境中,体验赏竹、品竹、悟竹的桃花江文化之旅。感受真挚的“美人窝”神韵。同时,邀约100家企业,安排了10000多平方米的现代科技展馆,网民和游客可以线上线下参与体验。

(李德辉 罗中华 刘育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