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正式运行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0-19 | 责编: 雷卫腾

(国际)(1)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正式运行

这是10月18日在冰岛北部凯尔赫拍摄的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

由中国和冰岛共同筹建的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18日正式运行。这是我国在北极地区除黄河站之外又一个综合研究基地。新华社发(李斌 摄)

新华社奥斯陆10月18日电(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雷克雅未克消息:由中国和冰岛共同筹建的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18日正式运行。这是我国在北极地区除黄河站之外又一个综合研究基地。

中国自然资源部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冰岛研究中心主任哈德格里米尔·约纳松以及冰岛教育、科学和文化部代表等人出席了当天的开站仪式。

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位于冰岛北部凯尔赫,站区占地面积158公顷,现有建筑包括住宅、仓库和观测栋。站区分为生活区、实验区、空间与大气观测区、卫星接收区、无线电主动探测区等功能区。

考察站能够提供15人住宿、生活、工作必需的各种后勤保障条件,具备多种科学考察能力,能够开展极光观测、大气监测、冰川、遥感等研究,部分建筑改造后还可扩展到海洋、地球物理、生物等学科的观测研究。

2013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冰岛研究中心决定共同筹建极光观测台。2017年,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提出将极光观测台升级为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的设想,在极光观测研究基础上,增加开展大气、海洋、冰川、地球物理、遥感和生物等学科的观测监测任务,冰方表示全力支持。

目前中国已在南极建设了4个考察站——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在北极建立了黄河站,新建的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标志着中国极地考察能力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