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大会召开蔡奇讲话 看看有啥新精神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徐飞鹏 武红利 | 时间: 2018-10-19 | 责编: 雷卫腾

原标题:全市教育大会隆重召开,看看有啥新精神!



昨天,本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突出其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首善标准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教育发展新篇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陈宝生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标志着北京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在新时代的全面推开、全面加速,是北京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陈宝生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了重要经验,为提升中国教育世界影响力提供了重要支撑。教育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教育改革发展,希望北京教育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前列。要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为建成具有首都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走在前列。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进一步利用好北京的政治、历史、人文优势,在落实劳动教育要求方面先行探索,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三是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走在前列。要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振兴教师教育,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教育名家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四是在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前列。要进一步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问题,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需要,大胆探索,继续创新,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五是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方面走在前列。要坚持首善标准,毫不动摇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为北京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蔡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特殊地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教育工作。



蔡奇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市教育工作实践经验,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指出,教育贯穿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之中,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教育最牵动人心,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方面,努力让每个孩子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是广大市民群众内心的呼唤,是全社会对教育的期待。社会各方对首都教育高度关注,对我们是个动力,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利条件。我们在建设教育强国中负有重要职责和使命,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不懈把首都教育改革发展推向前进。


蔡奇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蔡奇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做好这一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和研究阐释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理想信念、时代使命和责任意识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踏踏实实修好品德,积极培养奋斗精神。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积极发展素质教育,开好体育课,开足艺术课,深化学农学工实践体验活动,办好社会大课堂。


蔡奇强调,要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保证教育经费持续稳定增长,重点向提升教育质量上投,向薄弱地区、农村地区投,向教师队伍投,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孩子就近上学、就近上好学。进一步抑制学区房炒作。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开展好“三点半”课后服务。补齐重点区域教育资源短板,提升农村地区教育水平。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健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长效机制,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中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强化从严治校机制,净化校园环境。推动具有首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网络教育和继续教育,为每个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蔡奇强调,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育人才队伍。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育、淡泊名利,执着于教书育人。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优化教师服务管理方式。关心关爱教师队伍,完善中小学教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及与公务员工资同步调整联动机制,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每一位书记校长都要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涵养教育情怀,捧着一颗心来育人才;敢于啃硬骨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心一意抓好学校发展。


蔡奇强调,要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支持高校“双一流”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支持高校深度参与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珍视学校历史文化,传承发扬百年老校独特魅力,成为首都文化的亮丽名片。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好维护高校稳定的责任。推进教育布局优化和区域协同。中心城区要有序疏解部分教育功能,利用腾退空间补齐基础教育欠账。中心城外围各区要承接教育功能疏解,远郊区要逐步实现区区有高校。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教育发展。提高首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培育“留学北京”品牌,培养更多优秀国际化人才。


蔡奇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教育,及时研究解决教育事业发展难题。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促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营造安全稳定的教育发展环境。


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作总结讲话。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十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魏小东、崔述强、齐静、侯君舒、王宁,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会议。